前總統馬英九根據「憲法增修條文」及「兩岸人民關係條例」主張,兩岸是兩個地區,而不是兩個國家。對此,民進黨立委王定宇表示,憲法並未規定兩岸互不否認主權、或共享主權,在中國企圖將台灣內政化之際,馬英九等於是順了中共的心意,要他要馬英九捫心自問「你那八年是總統、還是區長?」

馬英九辦公室12日發新聞稿提到,民進黨未正面回應總統府把中華民國從國慶日宣傳中消失,轉而恣意批評「一國兩區」。馬辦要請民進黨人士回頭讀中華民國憲法,根據「中華民國憲法」增修條文第11條以及「台灣地區與大陸地區人民關係條例」規定,中華民國領土包括台灣地區(即自由地區)及大陸地區,而大陸地區指的就是台灣地區以外的中華民國領土。

對於馬英九堅持認定兩岸是「一國兩區」,王定宇受訪時直言,沒想到馬英九到還在強調台灣和中國是「一個國家、兩個地區」,我國憲法的核心價值在於台灣是一個自由民主的憲政體制,在這套憲法裡面,並沒有任何兩岸互不否認主權、或共享主權。

王定宇指出,不管怎麼解釋這套憲法,馬英九作為一位前任元首,應該瞭解把台灣定義為中國的內部事務,對台灣是極其危險的。在中國企圖把台灣內政化、阻止國際對台灣聲援之際,馬英九主張台灣和中國是同一個國家,等於是順了中國共產黨的心意,害了台灣子子孫孫的將來。

王定宇續指,馬英九執著在部分文字,不斷宣稱台灣和中國不是兩個國家、而是同一個國家的兩個地區,要不要捫心自問,他那八年是總統、還是區長?要不要捫心自問,馬英九過去選總統曾說過,中華民國治理下,台灣也是一個主權獨立國家,如今卻滿腦子要順從中共的意思。這樣的前元首,除了影響台灣的安全,更浪費稅金供養,讓台灣人有「飼老鼠咬布袋」的感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