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國慶連放 7 天,才剛剛收假,廣東深圳地區就有疫情爆發,且經檢驗後還是傳播感染力最強的 Omicron 變種病毒 BF.7 ,截至 10 日深圳目前已累計 46 例確診案例。

雖然目前深圳所有個案均在發病初期被及時發現,疫情發生大規模爆發的風險較低,全市疫情防控形勢總體可控,但是當前全球新冠肺炎疫情仍處於高位,深圳持續面臨著境外疫情輸入和國內中高風險區疫情傳播的風險壓力,特別是中國國慶節假日結束後外出旅行人群集中返鄉,且新增病例呈現多點輸入、局部聚集的特點,導致疫情防控形勢十分嚴峻複雜,因此深圳當局也要求返鄉民眾,抵達後進行核酸檢測並執行「三天三檢三不」,每三天驗一次核酸,且期間內不得群聚。

據悉,深圳市疾控中心對全市的病例進行病毒基因組序列比對分析後發現個確診病例為 Omicron 病毒的變異株,其中包BF.7、BA.2.76、BA.2.2變種病毒,BF.7 變種病毒還是在深圳首度驗出。

據《 大紀元時報》報導,其實廣東韶關也有通報,韶關當地出現 BF.7 變種病毒,對此韶關市疾控中心副主任李書劍說, BF.7 變種病毒比其它病毒株具有更強的傳染力及擴散性,很容易就會導致大幅度傳播,甚至會增加封控等防疫措施的難度。

對此專家分析,BF.7可能是目前為止傳染力最強的變種病毒,且BF.7 有極高的機率會成為今年秋冬季最流行的變種病毒。

深圳首次發現BF.7變異株,深圳政府發布公告表示,抵達深圳的民眾須實行三天三檢。   圖:翻攝自深圳市衛生健康委員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