綜合《俄羅斯衛星通訊社》、《路透社》等媒體當地時間 10 日和 11 日報導,聯合國大會將於本週三或週四就西方國家提出的「譴責頓涅茨克等 4 地入俄公投」的決議草案進行表決。

關於表決方式,西方國家要求進行公開投票;而俄方認為,鑒於美國及其盟友對其他成員國施加的「巨大壓力」,投票應該以不記名方式進行。

據《俄羅斯衛星通訊社》報導,當地時間 10 日,聯合國大會投票支持了西方國家的要求。俄羅斯常駐聯合國代表瓦西裡·涅邊賈向俄新社表示,聯合國大會上針對這一決議的表決形式做出的決定,是雙重標準的表現。

《塔斯社》報導,俄羅斯此前希望聯合國大會考慮對美國發起的反對頓涅茨克 4 地「入俄公投」的決議草案進行不記名投票。然而,在 10 日的辯論開始前,阿爾巴尼亞違反程式規範,提出了關於對決議進行公開投票的建議,聯合國大會接受了這一建議。

《路透社》稱,在聯合國 193 個成員中,有 107 個國家贊成就該決議草案進行公開表決,有 13 個國家反對,另有 39 個國家投了棄權票,其餘國家沒有投票,其中包括俄羅斯和中國。

《俄羅斯衛星通訊社》稱,俄羅斯常駐聯合國代表涅邊賈對此指責聯合國大會實施「操縱」行為。

他說 : 「這令人憤慨,我不相信你們能在歷史上找到像今天這樣的事。這明顯是雙重標準,而且違反主席職務的規矩。」

涅邊賈指責聯合國大會主席克勒希「不僅為決議起草者月臺,還竭盡所能操縱聯大程式,他錯誤地提出關於阿爾巴尼亞的提案,這不是我們提出的提案。之後,他不按舉行會議的流程讓我們發言。」

針對俄方的批評,《法新社》稱,聯合國大會發言人保琳娜·庫比亞克表示,這樣的程式首先需要成員國投票,而不是無記名投票。報導稱,西方強國將借此次投票強調莫斯科面臨的國際孤立。一名不具名的美國官員來說,本周的首要問題將是「誰將投票支持俄羅斯」。

俄羅斯總統普丁當地時間 9 月 30 日在克里姆林宮與頓涅茨克、盧甘斯克、扎波羅熱、赫爾松四個地區的領導人簽署了這些地區加入俄羅斯的條約。聯合國安理會就美國和阿爾巴尼亞提出的反對烏東四地進行「入俄公投」的決議草案進行投票,具有否決權的俄羅斯否決了草案。

《塔斯社》報導提及,根據今年 4 月通過的一項由西方提出的聯合國大會決議,每當安理會常任理事國行使否決權時,聯合國大會必須在行使否決權之日起 10 天內舉行會議。

聯合國安全理事9月30日召開烏克蘭安全與北溪管道問題會議。   圖: 擷取自聯合國 YouTu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