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蔡英文今(11)日上午接見「加拿大『台加國會議員友好協會』會長暨眾議院國貿委員會主席史葛洛眾議員訪問團」時指出,去年台灣已經正式提出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的申請。台灣和加拿大在經濟領域具有高度互補性,期待加拿大能夠支持台灣加入CPTPP。

蔡英文致詞時表示,很高興跟史葛洛(Judy Sgro)眾議員、亞可諾(Angelo Iacono)眾議員再一次見面,也非常歡迎川布雷(Simon-Pierre Savard-Tremblay)眾議員、馬泰爾(Richard Martel)眾議員、路易斯(Chris Lewis)眾議員訪問台灣。

蔡英文提到,這次,史葛洛眾議員以「台加國會議員友好協會會長」及「國貿委員會主席」的身分,率團前來參加國慶典禮,對雙方的交流格外具有意義。尤其訪團是自從全球疫情爆發後,第一個加拿大國會議員訪問團,她要對大家遠道來訪表達誠摯歡迎。後天,10月13日,台灣的邊境就要解封,相信會恢復更多的國際交流。

蔡英文強調,台灣和加拿大是重要的國際貿易夥伴。在所有的亞洲國家中,台灣是和加拿大雙邊貿易成長最快速的國家。去年台加雙邊貿易額,更創下從1995年以來最高的增加幅度。

蔡英文說,今年初,雙方共同宣布啟動台加「投資促進暨保障協議」(FIPA)探索性討論。透過這項協議的簽署,能夠打造更公開、透明、以及友善的投資環境,並且深化雙方的經貿連結。她非常期待在不久的未來,能聽到更多的好消息。

蔡英文指出,去年台灣已經正式提出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的申請。台灣和加拿大在經濟領域具有高度互補性,期待加拿大能夠支持台灣加入CPTPP,共同促進更多的經貿合作,創造更多的繁榮。

蔡英文也藉此機會感謝加拿大對台灣的重視和支持。她說,加拿大外交部長、國防部長及國貿部長,都在今年8月對中國的軍演活動表達高度的關切。隨後,加拿大更在9月派遣軍艦,在台海執行自由航行任務,以行動來守護區域的穩定和平。

蔡英文說,加拿大政府也在國際場合為台灣發聲,支持台灣的國際參與,她要代表台灣人民表達最深的感謝。

最後,蔡英文祝福訪團訪問行程順利,並期待台灣和加拿大在各領域不斷深化交流,也持續攜手合作,捍衛印太區域的和平穩定。

史葛洛眾議員致詞時感謝蔡總統再次與她見面。她稱讚111年國慶大會是非常棒的典禮,表演也相當精彩。她熱愛台灣及台灣人,也看到許多台灣人以身為台灣人為榮,並對政府團隊的成就引以為傲。

史葛洛眾議員提到,蔡總統昨日的國慶演說講得非常好,她也會將演說內容帶回加拿大,和各部部長分享。蔡總統提到了許多優先事項,也是加拿大感興趣的議題;對加拿大而言,台灣是很重要的利害關係者,這是一個雙方互相的重要關係,而不是單向的。台灣是世界非常有價值的夥伴,是穩定及經濟強健的燈塔,而且也勇於站出來支持他人。

史葛洛眾議員認為,台灣防疫的成功,加速了全世界對於台灣的成就及能力的瞭解,不只是現在的成就,對於台灣未來能夠有潛力、能夠成就的事情,全世界已認識得更多,這同時也向全世界發送一個訊號,台灣對於全世界的和平穩定是不可或缺的。

史葛洛眾議員表示,台灣在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之後,也有許多因應作為,例如捐款與提供物資給烏克蘭人民,因此她要代表全世界以及在加拿大的烏克蘭人特別向台灣致謝。她有一位助理也是在今年春天從烏克蘭逃離到加拿大,也因此,她們一起合作與關切烏克蘭議題。台灣在這樣動盪的時候,仍舊堅定自主,對許多人而言是一座希望燈塔。

史葛洛眾議員指出,台灣展現了遵守「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相關規定的作為,她相信,無論是加拿大友台小組或其他許多國會議員們,都希望台灣盡快加入CPTPP;「投資促進及保障協議」也相當重要,她知道雙方部長對相關的探索性討論其實進展非常順利。這樣的機會對於加拿大及台灣的企業來說,都是很重要的投資機會。台加雙邊關係非常重要,也必須要進一步深化這樣的關係,讓全世界都能夠看見。

史葛洛眾議員說,在最近的動盪局勢中,無論是在烏克蘭的戰爭,還是在伊朗的抗爭,以及對那些非常努力爭取人權的人們,台灣的成就應該能夠給予啟發。

史葛洛眾議員提到,她相信台加針對印太戰略有很多合作機會,印太地區是非常重要的地區,其和平與穩定對世界至關重要。最後,她很高興與訪問團來到台灣,並再次見到李大維秘書長,無論是之前的陳文儀大使或現任的曾厚仁大使,都在加拿大推動非常重要的工作,她感謝這次的機會,並期待此行針對雙邊關係有更多的討論。

訪團一行由外交部次長蔡明彥及加拿大駐台北貿易辦事處副處長李圭浩(Gregoire Legault)陪同,前來總統府晉見總統,總統府秘書長李大維也在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