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九合一選舉倒數50多天,苗栗縣長選戰局面詭譎,議長鍾東錦因不被國民黨中央提名,挾著多數議員以及現任縣長徐耀昌支持憤而脫黨參選,國民黨推出毫無選舉經驗的謝福弘出戰;民進黨由前頭份市長,曾參選過苗栗縣長、立委的徐定禎再度出馬,面對藍營分裂,力圖終結苗栗72年來未政黨輪替的局面;時代力量則推出議員宋國鼎,烽火四起。

這場苗栗縣長選戰由鍾東錦在五月中旬的記者會拉開序幕,鍾東錦力撇外傳他殺人、強姦的前科,但卻自爆曾通姦人妻、順手拿刀劃傷同學肚子,甚至稱腸子外露「好在是輕傷」,又表示自己只加入過「中國國民黨」這一個「幫派」,令各界嘖嘖稱奇。

國民黨中央決議「排黑」,最終決定推出謝福弘參選,撤銷鍾東錦黨籍,並通過「經黨部專案同意者可替非黨籍候選人助選」規定,遭質疑是鍾東錦條款,儘管黨主席朱立倫一再強調只要違紀助選,經地方黨部呈報就一定予以處分,但從國民黨苗栗縣長徐耀昌到一海票國民黨議員,皆選擇支持鍾東錦,甚至高調站台,形同重拳打在國民黨高層臉上,讓朱立倫臉上無光,也讓對手徐定禎質疑國民黨規定的是打假球、假排黑。

此次選戰中,民眾黨雖未推出人選,卻成為謝福弘以及鍾東錦急欲拉攏的對象,不僅柯媽再度上演「巧遇」戲碼,柯文哲更曾來到苗栗與鍾東錦會面。

未料,鍾東錦「黑歷史」尚未爆完,宋國鼎又披露鍾東錦原名為鍾朝平,25歲曾犯下傷害致死案件,在台北錦州街吃宵夜時,曾與鄰桌客人發生衝突,當場把人踹死。面對「大展拳腳」的過往,鍾東錦則稱是戒嚴時期司法品質為人詬病,警總亂抓人,是「黑牢」,也讓這場苗栗選戰的廝殺,再度浮出水面。

《Newtalk新聞》為此先行民調,請問您,年底市長選戰,支持誰當苗栗縣長?

1.鍾東錦

2.徐定禎

3.宋國鼎

4.謝福弘

編按:根據教育部成語典收錄「割肚牽腸」釋義,比喻十分操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