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接克里米亞俄羅斯克里米亞大橋(Crimean Bridge)在當地時間 8 日凌晨傳出爆炸巨響,當時有一輛貨物列車經過,從民眾拍攝到的影片可以看見多節車廂都被大火吞噬。目前尚不清楚爆炸原因,有人說是導彈所引起的,而俄羅斯媒體則認為是烏克蘭對俄國的恐怖攻擊。

而就在前兩天,特斯拉執行長馬斯克說烏克蘭可以割讓克里米亞給俄國來換取和平,克里米亞大橋這個戰略橋梁就接著發生大爆炸,烏克蘭政府也說這橋「應該」被摧毀。

克里米亞大橋對俄國具有重要戰略意義,是連接俄國本土與 8 年前併吞的克里米亞。同時也是俄軍在克里米亞和俄羅斯佔領的烏克蘭南部,重要的後勤補給路線。

據英國《 衛報》(The Guardian)報導,克里米亞俄國佔領區發言人克留奇科夫(Oleg Kryuchkov)稱,初步調查顯示有運油車著火,運輸拱門則沒有損壞。

然而,根據《俄羅斯衛星通訊社》引述俄國國家反恐委員會報導,事故原因疑似是有輛卡車在克里米亞大橋上發生爆炸,並導致當時行經橋上的列車有 7 個油箱受波及而起火。

烏克蘭總統顧問波多利亞克(Mykhailo Podolyak)在推特上寫下: 「克里米亞,橋梁,已經開始。所有非法的東西都應該被摧毀,所有被盜的東西都必須歸還烏克蘭,所有被俄羅斯佔領的東西都應該被摧毀。」這段在推特上的發言,讓《 俄羅斯衛星通訊社 》認為,烏克蘭承認了大橋的爆炸是烏克蘭對俄羅斯的恐怖攻擊。

《英國廣播公司》( BBC ) 報導則表示,該橋距離烏克蘭控制區超過 160 公里。有炸藥專家分析稱,大火可能並非由導彈引起,因為路面沒有明顯的爆炸或碎片損壞痕跡。

克里米亞大橋橋體目前已經被大火燒斷,坍塌入海,詳細爆炸原因還有待調查釐清。

被俄羅斯佔領的烏克蘭克里米亞大橋上的貨物列車被火海吞噬,橋體嚴重變形。   圖: 翻攝自 OSINTtechnical 推特

烏克蘭總統顧問波多利亞克在克里米亞大橋爆炸後表示,所有非法的東西都應該被摧毀。   圖: 翻攝自推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