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斯克(Elon Musk)近日受英國《 金融時報 》採訪時透露,中國不贊成他將 SpaceX 的星鏈(Starlink)衛星網路系統發送到烏克蘭的決定。且中共要求馬斯克不要在中國出售星鏈。

馬斯克在俄羅斯入侵的兩天後,就將星鏈衛星網路系統發送到烏克蘭,幫助烏克蘭民眾或軍方衛星免遭到黑客攻擊。烏克蘭 IT 秘密組織更成功使用星鏈系統,多次入侵和洩露俄羅斯軍事承包商的數據庫、駭進俄國官媒。星鏈的支持是烏克蘭獲得正向戰績的背後功臣。

此後,馬斯克還在伊朗啟動了星鏈,因為一名名叫阿米尼(Mahsa Amini)的伊朗女子在警方拘留期間受虐死亡,但警方矢口否認,甚至伊朗當局更封鎖網路,引發伊朗民眾對專制政府的大規模抗議。

衛星網路服務在大約 40 個國家/地區可以使用,但中國官方媒體報導稱,SpaceX 沒有在中國申請運營許可證的計劃。中國的網路系統只能通過中國供應商獲得,且受到嚴格審查。

《 金融時報 》報導中,馬斯克認為中國入侵台灣是不可避免的,到時候,特斯拉和蘋果企業都會受到波及且全球經濟將折損 30%。馬斯克建議把台灣變成中國大陸的 1 個特別行政區來防止衝突,規劃一個要比香港更為寬鬆的行政區政策。而馬斯克也直言這樣的計畫不會讓大家高興。

SpaceX 執行長馬斯克。   圖:翻攝自《TED》(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