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博新聞》7 日報導,美國總統拜登明確表示,一旦中國入侵台灣,美方將會派出軍隊護台,關鍵原因是因為台灣台積電在全球半導體產業發展中扮演著核心角色。

據熟悉拜登政府決策情況的人士表示,在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後,針對中國可能襲擊台灣的應急計畫已做加強。主要是應對以台積電為首的台灣尖端晶片產業安全,以及考量更高的產業戰略意義。其次,拜登政府可能在最壞的情況下,優先撤離台灣的尖端晶片工程師。

美國國家安全委員會估計,中國入侵台灣和台積電的損失可能會對全球經濟造成超過 1 兆美元的破壞,約為整個半導體行業全球年銷售額的兩倍,台灣的安全對蘋果 ( Apple ) 和特斯拉 ( Tesla ) 等大型企業以及美國軍方所需的晶片技術而至關重要。

台積電目前已同意在美國亞利桑那州建造一座價值 120 億美元的晶片製造廠,並正在考慮在歐洲設廠。然而,台積電也表明不打算將其最先進的技術轉移到國外。

美國的一個潛在選擇是當中國全面入侵台灣時,美國會試圖引導台積電工程師及尖端技術員乘坐最後一架飛機前往美國。

台積電在全球半導體產業發展中扮演著核心角色。   圖:翻攝自台積電官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