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大學新任校長遴選進入最後階段,結果最快今(7)日傍晚公告,香港城邊青年與台大香港研究社發出聯合聲明,表示台大為台灣最高學府,台大校長更應是學術自由和人權價值的守門人,因此向遴選委員呼籲,慎選新任台大校長,並承諾台大與員生利益先於個人榮辱利害,承諾在強權暴政前頑抗到底。

聲明中寫道,香港反送中期間,許多校長支持政府,逼使學生會消失,甚至開放警務人員進入校園逮捕抗議學生,有學生因此被槍決。聲明表示學生作為校園的一份子,理應在校長遴選上表達學生聲音,要求台大增加學生代表在校長遴選委員會裡的席位。

聲明中提及台大校長候選人郭大維,擔任香港城市大學校長資深顧問及工學院院長,卻在香港反送中期間,對城大學生被濫捕、港警向城大校園及宿舍發射催淚瓦斯、港警無故進入校園等事件沉默不言。

對此在8月的治校理念說明會、9月的學生論壇中,郭大維反覆強調大學自治及學術自由是寫在台大人的DNA之中,並表示若反送中發生在台大校園,他會誓死捍衛師生。

台大校長候選人葉丙成在學術上多少有與中國學者進行交流,被問及相關議題,他表示「自己從未附和中國政治立場。」且在反送中最嚴峻時期,曾被受邀到香港演講,他依然前往,以行動致敬香港教育者們。

聯合聲明最後期許下屆校長能盡一校之長的責任,承諾台大與員生利益先於個人榮辱利害,承諾在強權暴政前頑抗到底,承諾為台大師生提供一個民主自由、安全安心的校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