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十國慶將至,前總統馬英九呼籲,別用「Taiwan National Day」(台灣國慶日)作為國慶稱呼,並指中華民國總統到處寫台灣國慶,這非常不正當。身兼民眾黨主席的台北市長柯文哲今(7日)說,國慶本是團結全國人心的日子,總是要意識形態操作,他認為,中華民國還是台灣人民的最大公約數,「所以不管要怎麼去凸顯台灣,好歹中華民國要留在上面」。

馬英九今國民黨台北市議員參選人高揚凱選總部成立大會並致詞,他提到去年參加國慶時,發現大會看板和給國內外貴賓的資料是寫Taiwan National Day,蔡英文總統致詞說中華民國和中華人民共和國互不隸屬,但總統怎麼可以講這種話?中華民國國土包括大陸因為憲法和兩岸人民關係條例都這樣規定,「大陸也在憲法把台灣納入」。

柯文哲下午出席「Metro Fun跟我一起玩」心中山線形公園周邊景點推廣並受訪,對於馬英九呼籲不應用「台灣國慶日」,柯認為,本來國慶日是一個團結全國人心的日子,總是要這樣,有些會有意識形態的操作,然後造成國家分裂。

柯文哲強調,現階段,中華民國還是台灣人民的最大公約數,「所以不管要怎麼去凸顯台灣,好歹中華民國要留在上面,這是我的看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