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市嶺東科技大學新學年度樂齡大學今(6)日舉行開學典禮,本學期主持「時尚學院師資群」以代間學習方式帶領銀青2代共同學習,並以「綠時尚」為主題讓樂齡學員走上舞台,show出彩齡精彩人生下半場。

嶺東科大校長趙志揚上致詞指出,自己也邁向屆退之齡,嶺東科大成立57年,前幾屆的學生也都退休了,有些大學的招生率年年下降甚至被迫停招,但嶺東科大仍有八成五的招生率,成績相當不錯;現階段衡酌台灣已邁向超高齡潮流並在少子化衝擊趨勢下,學校提出「銀青共創-就學即就業」之辦學理念,近年為落實善盡社會責任,開辦樂齡大學,以提供「樂齡生活-快樂學習」的終身學習環境。

本學期參加的學員們都來自台中不同的地區,還有遠至太平區跨區橫越台中市近1小時車程來上課的洪姓學員,孜孜不倦的學習精神,值得鼓勵;另外還有退休大學教授劉氏姊妹花,也印證學校辦理樂齡大學成果是深獲社會民眾之肯定與讚許。

趙志揚說,新學期在課程規劃方面,結合時尚流行與交通部觀光局參山處推動「參山步道」漫遊山林「森」呼吸,品茶香、SPA森林浴活動為社團移地教學主軸,並聘請當地春社里李志洋里長擔任社團會長,深入地方特色與並整合當地志工團體安排各項社區音樂會及藝文活動,遍撒社區全齡藝術生活文化。課程同時整合高教深耕計畫,透過代間教育「青銀共學」,與年輕人一起共同學習,進而將所學成果延伸至家庭與社會。

值得一提的是高齡84歲、27年次的吳游淑美女士,平日皆由兒子吳啓瑞接送至嶺東樂齢大學並由兒媳協助可以同步視訊上課,吳啓瑞表示,母親熱愛學習平日9點上課,一早6點就梳洗完畢坐鎮客廳等至8點30分左右由他接送到校,昔日父母送子女上學,今日已翻轉由子女送樂齡長輩返校學習,嶺東樂大可謂代間學習之典範。

樂齡大學學員大跳「蘋果西打」舞。   圖:唐復年/攝

嶺東科技大學樂齡大學開學典禮。   圖:唐復年/攝

高齡84歲的吳游淑美女士是全班年紀最長的學員。   圖:唐復年/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