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約組織情報部門近日公布,俄羅斯首艘能夠搭載核魚雷的「別爾哥羅德號」(Belgorod,K-329)核潛艦前往北極海域,並擔憂其最終目的為測試「末日武器」核魚雷「波賽頓」 ( Poseidon ) 。

據義大利《共和國報》(la Repubblica)當地時間 2 日報導,北約海軍司令部警告,俄羅斯別爾哥羅德號「接近試驗」超級魚雷波賽頓。有分析師指出:「做出預測是危險的,儘管如此,我們認為不排除波賽頓的試射。這可能是一項例行演習,以測試新的武器系統。或者這可能主要是一種政治舉措,一種實力展示。測試核裝置,即使沒有彈頭,也可能是俄羅斯選擇升級戰爭規模的一個因素」

核魚雷「波賽頓」被稱為「末日武器」,射程為 10,000 公里,速度約為每小時 100 公里,還可以躲避美國衛星網絡的監測。如果在海上爆炸,將能夠引發類似於海嘯的污染水波,並摧毀像紐約這樣的大都市。

別爾哥羅德號則是今年 7 月開始效力於俄軍,船體長達 182 米,排水量近 2 萬 4,000 噸,最多能搭載 6 枚波賽頓,攻擊航母、破壞沿海基礎設施,除了作戰用途,還具有蒐集廣泛情報的能力。美國軍武《動力》網站透露,俄軍還有可能將此用於間諜活動,深海救援和其他特種作戰任務。

據美國《新聞周刊》( Newsweek ) 報導,專家分析,如果俄羅斯真的展開核試驗,「波賽頓」試射的後果取決於核彈的設計和當量。除了核彈頭,專家認為核動力推進器可能也是一種小型核反應堆,一旦爆炸肯定會釋放放射性物質。

專家表示:「一種說法是,波賽頓含有大量的鈷-59,在爆炸時變成放射性鈷-60。其目的是最大化釋放放射性並且持久。這種武器是由蘇聯在冷戰期間製造的,旨在作為世界末日的裝置,會盡可能多的釋放放射性鈷至高中,導致地球的大部分地區無法居住。鈷也會污染水,並對周圍的任何生物產生不利影響。」

英國《每日郵報》提到,波賽頓如果靠近英國海岸爆炸,將席捲英國,導致土地變成放射性荒漠,永久無法做任何事情。《每日郵報》警告俄羅斯,如果測試繼續進行,將成為「在烏克蘭失敗的戰爭中恐嚇西方的最新嘗試」

中國官媒《環球時報》旗下的微信公眾號「樞密院十號」對此直言,西方媒體如此渲染俄羅斯的核威脅,有抹黑俄羅斯威脅世界安全的意圖,其很多說法並不可靠。不過他認為俄羅斯媒體似乎不太在意西方媒體的抹黑,反而更在意這種戰略武器對西方的震懾。因為俄羅斯的常規武器在與西方對抗中處下風,戰略核武器已經成為俄方最重要的底牌。

俄羅斯海軍擁有全球最長核潛艦「別爾哥羅德號」。   圖:翻攝紅星新聞(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