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專家學者們堅信,在 2030 年以前中國一定會取代美國成為世界第一大經濟體,但據外國專家分析。即使中國 GDP 超越美國,贏的可能也只是面子。

「中國與全球化智庫」副主任高志凱認為,中國經濟不會受到新冠疫情及清零措施的影響,且於 2027 年就能超越美國並成為全第一大經濟體系。

據《德國之聲》今 ( 4 ) 日報導,高志凱的看法和中國國家電視台上播出的政府的說法保持一致。中國的其他專家也對中國將不可避免地成為世界最大的經濟體深信不疑。

報導稱,英國智庫 「經濟與商業研究中心」分析,中國想要超越美國可能還需要一段時間,甚至有專家認為中國經濟根本無法超越美國經濟,對此北京大學光華管理學院金融學教授邁克爾·佩蒂斯也表示,中國永遠不可能從經濟體量上超過美國。

報導稱,佩蒂斯認為,中國的經濟以不健康的方式在成長。佩蒂斯表示,增長的品質遠遠比 GDP 的總量更為重要。佩蒂斯還說,目前國際上許多學者皆在研究,全球各個經濟體之間的 GDP 排名的意義,佩蒂斯強調,當中國在 GDP 上贏過美國成為世界第一經濟體時也只是贏了面子而已,實質也不會有所改變。

北京大學光華管理學院金融學教授邁克爾·佩蒂斯認為在經濟上中國不可能超越美國   圖:翻攝自美國智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