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砸錢並積極投入半導體產業,但結果卻是屢戰屢敗,還面臨多家辦半導體宣布倒閉的情形,對此民進黨立委王定宇於臉書發文嘲諷中國的舉措,王定宇在臉書寫下 : 就跟你說,台灣是有練過的,山寨國不要學,會受傷的。並引用《自由時報》的標題和內容來酸中國。

據《自由時報》報導, 2015 頒布的中國製造 2025 戰略,關鍵零組件的自給率必須在 2025 年達七成。然而,根據 IC Insights 的估計,截至 2020 年,中國使用的國產微晶片的比例僅從 10% 上升至 16% 左右。現在,北京的半導體公司相繼倒閉,更是重挫中國的戰略。

報導稱,中國投資者最初對晶片投資籌碼的熱情在股市大跌後迅速消退,出現了一些欺詐行為,甚至政府支持的知名投資公司也面臨困難或破產。

網友看到貼文也留言表示 :「有些事沒資質是學不來的!更何況用偷的!」,「台積電做 2 奈米晶片,口國拿 14 奈米當寶」,「請擴大補助堅持下去不要放棄」,「50 年老師傅,手刻 3 奈米晶圓! 橫空出世啦!」。

民進黨立委王定宇   圖:翻攝自維基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