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首次美國與太平島國峰會上,有外交文件顯示,索羅門群島拒絕簽署聯合聲明草案,對此索羅門群島外長馬內萊於當地時間 10 月 4 日對此事做出了回應表示,反對該草案是因為對其中一些間接提及中國的內容感到不適。馬內萊也提到,由於索羅門不願在中國相關問題上為難,因此一開始拒絕簽屬該聯合聲明。馬內萊提到,後來因美國和太平洋島國達成共識,讓索羅門群島簽署了最終聲明。

據《法新社》報導,馬內萊還表示,太平洋地區歡迎中國和美國,並且重申索羅門群島的立場,即今年 4 月與中國簽署的安全合作協議不會導致中國在所建立軍事存在。印太地區不應該被視為一個對抗、衝突和戰爭的地區。

當地時間 9 月 28 日至 29 日舉行的首屆美國與太平洋島國峰會,不僅美國國務卿、商務部長等一眾官員出席,美國總統拜登 29 日也發表講話並宴請與會者。

據《路透社》報導,拜登在美國太平洋島國峰會結束後稱,美國將更加努力地滿足島國需求。他在講話中沒有提到中國,但美國在峰會期間發布了一份文件稱,太平洋島國地區面臨的挑戰之一是來自中國的施壓和經濟脅迫。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毛寧於 9 月 30 日表示,中國從來不搞經濟脅迫。中國發展同太平洋島國關係,始終堅持大小國家一律平等,充分尊重島國主權和意願,不附加任何政治條件,也不做強加於人的事情。中國堅決反對美方污衊抹黑。

索羅門群島外交部長馬內萊。   圖:翻攝自維基百科

索羅門總理蘇嘉瓦瑞(Manasseh Sogavare)(左) 與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資料照)   圖:美聯社/達志影像

索羅門拒絕美國艦艇停靠,加深了有關索羅門為支持中國而切斷與美國關係的擔憂。   圖:翻攝自環球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