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劇《台北女子圖鑑》由桂綸鎂主演,故事描述一位台南女生從台南永康北漂到台北生活,怎料播出後引發台南、台北人的怒火。對此,經常分享旅遊經驗和兩性關係的作家「史丹利」昨(3)日在臉書揭開該劇被炎上的關鍵,不少網友也表示認同。

史丹利表示自己看完兩集《台北女子圖鑑》,大概理解是哪些問題造成炎上,他認為最大的問題在於「年代」,表示若這部戲的年代設定是在20至30年前,或許說得過去。他提到女主角憧憬著台北的想法,自己在是學生時也有過,透露「我以前還會剪下雜誌介紹台北店家的報導,想說以後上台北一定要去」,因此看到劇情還是有一些共鳴,只不過「那真的是20多年前的事」,他表示現今各地已都市化許多,比較沒有這種人,也猜測編劇和他的年紀是否差不多。

史丹利提到,劇情「硬要為了台北而台北」,他說將台詞中的台北去掉也合理,表示不論是哪裡的女生都會怕窮、怕醜、怕失敗,「硬要冠上只有台北人這樣難怪會被炎上」,他進一步指出,台南在台灣人心目中的地位超崇高,每個人就算不是台南人也有自己的口袋美食名單,而劇情正好設定台南女生「那炎上也真的是剛好而已」。

貼文一出,許多網友也紛紛表示認同「這部背景設定有很大的問題」、「一部劇惹怒了兩個城市的人,真是厲害」、「真的是20多年前的時空背景比較符合」、「這作品完全是現在的流量密碼」、「到底有多誤解台北?」、「編劇很明顯功課沒做足」。

【更多的史丹利—追蹤史丹利的IG吧!】

史丹利分析戲劇被炎上的關鍵問題。   圖:翻攝自臉書/熱血史丹利大叔應援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