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發動侵略後,超級富豪馬斯克(Elon Musk)的星鏈(Space X)提供的服務是烏克蘭反敗為勝的關鍵之一。然而烏克蘭當局今天對他有些不快,原因是馬斯克在推特上呼籲由聯合國重瓣烏東4個俄軍占領區公投、克里米亞正式成為俄國領土、烏克蘭中立。

馬斯克於美國時間3日在推特上提出「烏俄和平」構想,建議(1)在聯合國的監督下重瓣烏東遭兼併地區公投,如果人民的意願不能接受,俄羅斯就離開;(2)克里米亞正式成為俄羅斯的一部分,正如從1783年起直到赫魯雪夫弄錯前的狀態;(3)確保克里米亞的供水無虞;(4)烏克蘭保持中立。

上述提議很快遭到烏克蘭當局以及世界上廣大網友的反對。烏克蘭駐德國大使梅爾尼克(Andrij Melnyk)甚至用"F**k off"回應。

馬斯克隨即又在1個小時後於推特上要網友們投票:頓巴斯和克里米亞的住民的意志是否可以選擇他們要歸屬俄羅斯還是烏克蘭?

對此,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Volodymyr Zelensky)也回敬一份推特投票,問網友哪一個馬斯克比較可愛:支持俄羅斯的馬斯克;支持烏克蘭的馬斯克?

又過1個小時,馬斯克在推特上說,俄羅斯現在是局部動員;如果克里米亞危急,他們可能會總動員。屆時雙方死傷會很慘重。俄羅斯人口是烏克蘭的3倍多,全面作戰下烏克蘭不可能獲勝。如果在乎烏克蘭人民,請追求和平收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