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新北市長參選人林佳龍今(2)天出席市議員賴秋媚聯合競選總部成立大會,逾千位市民到場共襄盛舉,立委陳亭妃、前立委呂孫綾、政治評論員王瑞德也出席助講。林佳龍致詞時,重申新北大翻新理念,盼透過興建溪北捷運和機捷延伸,改善五泰林地區的交通問題,進而提升新北市的定位,成為首都圈的另一顆蛋黃,為五泰林帶來更好的發展,未來也要推動更多社福政策,讓台灣最大的直轄市市民享有對等的社會福利。

林佳龍表示,這次他喊出「新北大翻新」,就是要建構雙子星城市,讓新北和台北一起成為首都圈火車頭,帶動整個北北基桃發展,現在新北市長侯友宜仍將新北定位為衛星城市、蛋白區,但是,新北應該作為更大的蛋黃,所以他提出了100項政見,要實現新北大翻新。要翻轉衛星城市的定位,首先他要推動溪北捷運,不能只是走平地的輕軌,要做中運量、地下化的捷運,侯友宜一再宣稱「五泰輕軌是林佳龍擔任交通部長時核准」,但那是因為捷運建設是由地方政府提案,他作為交通部長,角色就是協助各縣市政府。

他說,未來如果換他當市長,一定要推動運量升級,銜接鄰近軌道建設,讓溪北捷運串連三蘆到五股、泰山最後接到板橋,成為新北的主幹,以後新北內部行政區的交通不需要再經過台北;也會推動機場捷運更加延伸進林口,相關規劃他也公布了,而這些政見卻被侯友宜說是抄襲,但侯友宜團隊根本沒有相關政策,如果侯友宜願意把計畫拿出來相互比較,大家就可以知道林佳龍才是原創。

上個月台灣發生數起大規模地震,林佳龍提到,新北市老舊危樓多,有超過47萬戶房屋屋齡在40年以上,如果大台北地區發生大地震,災害不堪設想,所以幾年前中央修法鬆綁都更門檻,要加速危險老都更,侯友宜有做,但通過的案件並不多,未來如果換他來做,要推動「四年四萬戶,一坪換一坪」,讓市民更願意參與,尤其五泰林地區有不少老舊公寓,可以優先來推動都更,讓新北更新,更像個大都市。

林佳龍說,現在新北市民交通仰賴汽機車,所以整個新北上百萬輛汽機車,上下班就會塞車,停車位也難找,所以要增加公共運輸的密度與便利性,除了推動軌道建設,還要發行首都通月票,不只公車和捷運,未來能夠適用北北基桃所有的公共運輸;針對敬老愛心卡,他也要加碼到600點,還要能搭乘台鐵和計程車,讓敬老愛心卡更好用。

先前媒體報導,新北市人均預算是六都最低,對此,林佳龍規劃多項社會福利,盼以此來翻轉現況。

林佳龍表示,「65歲以上長者假牙補助」,其他縣市都能推動,包括他過去執政的台中市,如果侯友宜不願意在新北做,那就他來做;現在新北市公托中籤率太低,他則主張2~3歲公共托育增加300班,讓年輕人敢生敢養;新北市人口正在流失,他要推出青年成家基金十萬元,讓青年留在新北成家立業,減緩人口流失的狀況;針對住屋問題,他要推出2萬戶社會住宅,其中3000戶蓋在捷運沿線,以交通好、生活機能好、建材好、價錢公道的「三好一公道」原則來實施。

林佳龍強調,現在新北升格12年,預算倍增,生活品質卻沒有升級,所以蔡總統徵召他參選,要實現新北大翻新,未來他有好的政策要推動,議會也需要有好的議員來協助,賴秋媚勤奮做服務大家有目共睹,現在選區重新劃分,五泰林相當競爭,泰山區是賴秋媚的得票根基,一定要把票開出來,讓好議員順利連任。

林佳龍出席賴秋媚議員聯合競總成立大會,受群眾熱情歡迎。   圖:林佳龍競總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