距年底九合一大選還剩 57 天,民進黨新北市長候選人林佳龍昨( 30 日)提出交通政策,但遭新北市府交通局長鍾鳴時指出與新北市府已經規劃和興建中的高快速公路建設計畫「相似度達 93% 以上」。昨天晚間林佳龍競辦政策中心執行長王義川反擊,稱侯市府的政策「見鬼」,用一篇新聞稿就空口說白話,淪為智財蟑螂。

林佳龍昨日提出「首都圈捷運政策計畫」,三大主張「成立首都捷運公司」、「興建溪北捷運線」、「高快速公路網優化」。其中 15 項高快速路網優化政策,遭新北市交通局長鍾鳴時指出,「有 14 項與新北市政府已經規劃或興建中,或配合中央機關辦理中的高快速公路建設計畫完全相符,相似度達 93% 以上」,批評林佳龍的政見「不是新北市早已在做,就只是換個名詞;要不就是不做功課、不切實際的亂開支票。」

王義川以「侯陣營見鬼的交通政策 淪為智財蟑螂」新聞稿對此反擊,在新北市府的官方網站或相關新聞,根本沒有相關高、快速公路網圖及 15 項公路計畫的說明,也下載不到任何相關資料,用一篇新聞稿就「空口說白話」,誣指相似度達 93%,反問侯陣營是用了什麼特殊軟體進行比對?不如拿出來給社會大眾見識!

王義川也說,林佳龍提出的交通政策高、快速公路網規劃圖,是請教專家學者後畫出的圖,期間完全找不到新北市政府的公開資訊,無從抄襲,砲轟侯陣營拿不出相關證據,進行政策比對,「已經淪為智財蟑螂,侮辱新北市民的智慧」。

王義川也提到,林佳龍在交通部長任內就不斷整合首都圈交通,也為北北基桃的交通建設做出許多重大貢獻,反觀新北市長侯友宜,過去 4 年從來沒有發表過類似的談話或行動,隨著林佳龍的參選到今天跟進首都圈的論述,相似度達 100%。

王義川也強調,林佳龍當過交通部長,協助規劃及執行台灣許多重大交通建設,其中還包括新北市規劃 10 多年來無法成行的林口交流道等,他不會也沒有必要抄襲侯陣營的交通政策,請侯陣營自重,拿出計畫來說話,不要打腫臉充胖子。

民進黨新北市長參選人林佳龍30日提出「首都捷運政策計畫」。   圖:翻攝自林佳龍臉書

新北市長侯友宜。   圖:侯選辦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