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侵犯烏克蘭戰局逆轉,俄軍節節敗退,部分戰線瀕臨崩潰。俄羅斯總統普丁(Vladimir Putin)9月21日發布「部分動員令」試圖扭轉頹勢,官方聲稱30萬人將被徵召上戰場,引發俄羅斯社會恐慌,大量俄羅斯人出逃國外,試圖逃避被徵召的俄羅斯人在與鄰國的邊境排起冗長隊伍,而莫斯科當局已經開始在邊境設立徵兵辦公室以攔截其中部分人。

綜合外媒報導,這些想逃離俄羅斯的民眾選擇乘坐汽車、騎腳踏車或甚至步行試圖穿越邊界,俄羅斯與喬治亞接壤的地區北奧賽梯(North Ossetia)宣布進入「高度戒備」狀態,並表示應該為那些已經排了好幾天隊伍的人帶來食物、水和其他援助,喬治亞一側的人們也自願提供水、毯子和其他物資。

根據俄羅斯通訊社報導,北奧塞梯限制許多乘用車進入其領土,並在過境點設立徵兵辦公室,部分媒體發布的照片顯示「一輛黑色貨車上寫著『兵役辦公室』」。俄羅斯獨立新聞媒體Meduza報導則揭露:「芬蘭邊境沿線的俄羅斯地區設立另一個此類檢查站」。

Yandex Maps資料顯示,27日通往喬治亞和北奧塞梯邊境附近的交通擁堵長達約15公里,喬治亞內政部也證實「自上週以來已有超過5.3萬名俄羅斯人進入該國」,哈薩克邊境也出現很長的隊伍,過去一週已經吸收超過9.8萬名急著離開家園的俄羅斯人。

普丁動員令後短短一週內已有逾20萬人逃到境外。普丁29日坦承,執行動員令過程中發生錯誤徵召狀況,導致不屬徵召對象者也被徵召,宣布會將他們送回家。《紐約時報》報導提到,他口中的錯誤徵召個案包括育有3名(含)以上子女的父親、有慢性疾病或超過兵役年齡者,而丁罕見認錯是為了安撫社會大眾對他試圖升級戰爭的不滿。

喬治亞邊界關口驚現大批車潮,綿延近14公里的車龍排隊逃離俄羅斯。   圖:截自推特@Gerashchenko_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