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侵犯烏克蘭戰事告急,俄羅斯總統普丁(Vladimir Putin)近日宣布下令動員30萬名預備役上戰場,過程卻頻頻出包,造成民怨四起,並有超過20萬俄羅斯人逃往國外。普丁29日罕見承認俄羅斯政府在執行他的局部動員出現「錯誤」,點出竟然把醫生、護士等具備特殊專業的人動員成步槍兵,普丁坦言:「那些沒有正當理由被徵召的人應該被送回家」。

根據《俄羅斯新聞社》(RIA Novosti)報導,普丁在對高層國安官員的電視談話中指出徵兵時許多問題,雖然普丁宣布局部動員時聲稱「只有具有軍事經驗和所需技能的人才會被徵召入伍」,但全國各地仍然錯誤百出,包括有多個以上小孩的父親、患有慢性病或超過兵役年齡的人等,上述人士被錯誤徵召,且有權延期。

普丁談到了那些不應該被召集作為部分動員的一部分的案件,他表示,許多高素質的醫生、在醫院擁有多年經驗的護士以及其他領域的專家,竟然被分派為步槍兵。只有具備軍事經驗的俄羅斯人需要徵兵,他們必須在被送往部隊之前接受額外的訓練,這一要求必須嚴格執行。

普丁說:「如果犯了錯誤,我再說一遍,必須糾正,那些沒有正當理由被徵召的人應該被送回家」,並告訴官員:「你們需要處理好這一切,不用大驚小怪,從容不迫但迅速、詳細而徹底」。他向政府、國防部、總參謀部和地區負責人發出所有指示,並制定了標準。 他還指示總檢察長克拉斯諾夫(Igor Krasnov)立即回應與部分動員期間違規有關的每一個訊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