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門即將在10月13日開放,邊境正式解封,但小三通何時能復航呢?大陸委員會主委邱太三今(30)日在立法院受訪表示,整體疫情與各項情勢發展,都一直在檢討中,會透過一些管道溝通跟了解對岸的狀況,但兩岸的防疫措施不同,也需要一定程度的信賴,這是很重要的關鍵。而副主委兼發言人邱垂正昨天下午在例行記者會針對此議題則表示,台灣在金馬當地的CIQS(通關、證照、檢疫、安全的單位)都準備好了,人員也都到位,但對岸呢?

針對小三通復航議題,邱太三說,會透過一些管道溝通跟了解對岸狀況,但兩邊的防疫措施不同,也需要一定程度的信賴,這是很重要的關鍵,各項情勢包括國際跟政治也需要密切注意。

邱垂正昨天則表示,中國現在的疫情措施跟未來台灣發展有嚴重落差,再加上兩岸近期互動等因素都要考量,但台灣在金馬當地的CIQS都準備好了,人員也都到位了,而對岸呢?所謂的「CIQS」為通關、證照、檢疫、安全的單位。

邱垂正指出,陸委會根據最新疫情發展與整體情勢,持續滾動檢討,逐步恢復兩岸健康有序的交流。小三通是連結兩岸人員往來的重要管道之一,未來也會適時重啟。但有關小三通客運復航時機,須考量整體疫情、金馬防疫及醫療量能、當地民意,以及兩岸互動等最新情勢,會持續與地方政府與相關機關進行溝通。

馬祖小三通的CIQS(通關、證照、檢疫、安全的單位)都準備好了。   圖:謝莉慧/攝

馬祖小三通證照查驗處。   圖:謝莉慧/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