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29)起政府針對邊境防疫逐漸開放, 10月13日起國門也將大開,實施「0+7」寬鬆防疫政策。不少人認為10月底後國內防疫也會逐漸鬆綁,也會走到完全免戴口罩的這一步。毒理專家招名威表示,萬一不用戴口罩,施打第4劑疫苗最好必須要列標配,因為疫苗還是最好的防護方式。

招名威指出,不用戴口罩時,就好像一下子防護罩的心防被打開似的,因此他建議,像是有開中央空調的區域,包括機關行號、公司、學校、補習班、百貨和醫院,畢竟人口密度還是偏高,平常無法維持社交距離的環境,這些區域最好仍要適時戴上口罩,可以減少被感染或感染他人的風險。

他指出,與疫情共處時,疫苗就是最好的防護方式!雖然不是100%防護,但即使確診,也多半是以輕症為主,病毒造成的死亡率也大幅度的下降,這些數據在全球都顯示打疫苗比不打疫苗要據有更多優勢。

但因為病毒一直在突變,民眾施打第4劑追加劑的意願卻越來越低,但若要不戴口罩,施打追加劑疫苗可能必須要列標配,因為疫苗追加劑可以提高抗體濃度,尤其是中和抗體,幫助人體抵禦疾病、殺死病毒變異株活性。

另,他提醒,還有一些方式仍可以增加防護力,如用肥皂勤洗手或是善用酒精、次氯酸水、個人型清淨機等等,都非常有效,只是要小心不要過度使用,造成皮膚與其它不必要的傷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