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序入秋,氣候轉涼,空氣也會比較乾燥,很多人開始出現喉嚨乾、流鼻血、皮膚乾裂甚至鼻屎變多,甚至過敏性鼻炎的症狀,對此,中醫師王心眉就表示,進入秋天,有4類人特別容易出現的「秋燥」問題,建議可以多喝水,補充「養陰潤燥」的食物,並應少吃蔥、薑、蒜、辣椒、胡椒,防止辛溫助熱,讓乾燥更嚴重。

王心眉指出,立秋過後,空氣變得乾燥,會出現秋燥的症狀,像是咽乾、燥咳、流鼻血、唇角發炎、皮膚乾裂,甚至還有些鼻過敏族群,會因為換季溫度、濕度變化,引發鼻過敏狂打噴嚏,而秋燥最容易傷害到肺系統,因為最直接接觸到空氣,另外因為身體水氣蒸散快,有些人如果飲水量不足也會出現皮膚乾、唇乾、便秘等症狀,因此補充水分很重要,要記得多喝水。

通常平時體質偏燥、年紀大、經常熬夜、喜歡吃重口味食物的人,較容易產生秋燥症狀,因此王心眉建議,飲食方面可以補充「養陰潤燥」食物,像是梨子、櫻桃、葡萄、蘋果、白木耳、山藥等,因為富含水分與膠質的食材,可以滋陰養肺,滋養身體與皮膚保濕,同時也加強防護力為冬天做準備。

另外,如果體質容易偏燥的人,在初秋季節要避免吃辛、辣、炸易上火的食物,如蔥、薑、蒜、辣椒、胡椒,以防止辛溫助熱,讓乾燥情形更加嚴重。

 

中醫師王心眉提醒4類人容易秋燥。   圖:取自王心眉臉書

「秋燥」容易出現的症狀。   圖:取自王心眉臉書

容易「秋燥」的人需要少吃這5項食物。   圖:取自王心眉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