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市長盧秀燕2018年強打空污議題,順利勝選,不過近日台中市空氣品質令人不敢恭維,前立委陳柏惟在臉書po出西屯區的天空一片霧茫茫照片,高唱「我問天我問天,敢會當莫創治」,狠酸盧秀燕;民進黨台中市長參選人蔡其昌也批評,之前林佳龍當台中市長時,台中空氣品質排名全國第11,結果盧上台後落到第12、13,網友稱再換一次市長好了。

陳柏惟po出的西屯區照片是9月29日上午9時13分拍攝,天空一片霧茫茫,高樓只能看到剪影。他在臉書表示,「相當遺憾,台中今早的景色又是如此迷茫,過去盧市長誇口的空氣換新,看來只能回頭找尋當初的谷關空氣瓶」。還加上一段台語歌詞:「我問天我問天,敢會當莫創治」,笑翻網友。

立委莊競程留言說,這就是用空空的谷關空氣瓶,把台中市民當空空…不能再被騙第二次了;李姓網友嘆,從還沒有武漢肺炎的時候就一直戴著口罩了,現在口罩令也要鬆綁了,但台中的口罩還是一樣要一直戴著。

E網友也酸,看不到媽媽市長的車尾燈,因為空氣太差了;林姓網友問:有看到顏家豪宅的影子嗎?鄭姓網友怒批,她唯一會的就是對中火罰錢。

稍早前,蔡其昌出席台灣環境公義協會2022空污論壇,表示前市長林佳龍在任時,台中空品全國還排名第11,沒想到盧秀燕上任後,去年落到第13名,今年是第12名,名次還倒退。

台中市府則回應,根據8月底的環保署監測數據,台中市PM2.5平均值相較107年同期改善6.6微克,改善率34%,創下有史以來最佳紀錄。

不過市府解釋無法改變台中天空,臉書「只是堵藍」小編呼籲當年投票給盧媽媽的人,摸著自己良心看看天空一下吧!批評盧秀燕阻擋燃氣機組,讓台中人多吸了兩年以上的燃煤,建議今年「不如市長再換一次」,讓蔡其昌趕快來做燃煤機組的更新,獲得網友一片叫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