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傳部在今 ( 29 ) 日舉行「中國這十年」系列主題發布會,中外交部副部長馬朝旭在回應有關外交鬥爭的提問時表示,開展外交鬥爭,針對的是損害中國國家利益和民族尊嚴的言行,維護的是自身正當權益。更稱,「中華民族任人宰割的時代早已一去不復返」。

據《環球時報》報導,路透社記者提問,未來 5 年中國外交是否會繼續堅持鬥爭。馬朝旭表示,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是中國外交的神聖使命

馬朝旭表示,中國旗幟鮮明地捍衛「一個中國」原則,實現同 9 個國家建交或複交,在台灣問題上堅決回擊挑釁行徑,鞏固了國際社會一個中國的共識;有力遏制外部勢力干預香港事務,鞏固了香港由亂到治的良好態勢;以事實真相戳穿涉疆謊言,挫敗以疆治華的政治圖謀;穩步推進南海行為準則的磋商,維護了南海局勢總體穩定。

馬朝旭稱,中方抵制疫情政治化、病毒標籤化, 80 多個國家以致函、發表聲明等方式,反對將病毒溯源問題政治化;中國在聯合國人權理事會和聯大三委連續 7 次挫敗反華人權行動,形成 100 多個國家支持中國、反對以人權問題為藉口乾涉中國內政的強大聲勢;經過不懈努力,被非法拘押 1,000 多天的孟晚舟女士平安回到祖國。

他最後補充說 :「我們有主動迎戰的底氣、不畏強權的骨氣、維護正義的志氣。中華民族嚇不倒,壓不垮,不怕鬼,不信邪。我們絕不會坐視國家利益受損,任何人都不要指望中國吞下損害自身利益的苦果。」

這次中共對外宣示外交政策,除了捍衛「一個中國、台灣主權」問題,也提到了香港事務、新疆人權問題,對外界指控全盤否認,這次也向國際宣示了中國未來 5 年將會延續強悍的外交鬥爭風格。

中共中央宣傳部在29日舉行「中國這十年」系列主題記者會。   圖:翻攝自國新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