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國葬於27日舉行,駐日代表謝長廷、台日關係協會會長蘇嘉全和前立法院長王金平組成代表團出席。在各國代表獻花的環節,司儀直接唱名「台灣」,引起中國的不滿。有傳聞稱兩岸代表團在該場合起衝突,謝長廷對此否認,並解釋主辦單位把台灣、中國安排在左右兩端,距離很遠,雙方根本就沒有接觸。

謝長廷今 ( 28 ) 日在臉書表示,日本國會的朋友傳達關心,說有傳言台灣代表團跟中國代表團的成員在會場爭吵,他聞後不禁失笑,趕忙澄清絕對沒有這件事。

謝長廷解釋,主辦單位把台灣、中國兩邊安排在左右兩端,距離很遠,雙方沒有接觸。倒是昨天中國有針對台灣提出抗議,說日本政府提供台獨分子政治舞台藉機操弄等。

謝長廷直言,這是很失禮的話,對家屬跟主辦單位都很不尊重,中國在國際觀感不佳的原因就是其鴨霸不近人情。這次台灣的代表團都跟故安倍前首相有密切的往來關係,中國外長王毅等跟安倍也是有來往,但並沒有出席。

謝長廷指出,中國這次派全國政協副主席萬鋼出席安倍國葬,「幾乎與安倍前首相沒有什麼關係,也不了解我們跟安倍的關係」。最後他更直呼:「所謂疏不間親,這樣隨便說三道四反而自曝其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