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蔡英文及前美國國務卿蓬佩奧今天出席「世界台灣商會聯合總會第28屆年會暨第3次理監事聯席會議開幕典禮」。高雄市長陳其邁今天在會中致詞表示,他感謝蓬佩奧協助台灣參與國際組織,同時也表示他的到訪為台美堅定友誼帶來保證。

蓬佩奧二度訪台,昨天出席台商論壇發表專題演說,他再度重申台灣不需要刻意宣布獨立,本來就已經是獨立的國家,更說台灣是自由貿易的典範,而南台灣縣市首長,包括陳其邁、潘孟安等人,也都抓緊住機會與龐培歐會面。

蓬佩奧在致詞強調,他很高興再見到蔡總統,這次離開台北,來到另一個漂亮的地方。他也指出,大家同心協力為世界貢獻,但我們不能讓中國抹滅世界的記憶,「我們不能忘記誰對我們產生了威脅,是誰毀滅世界的正當性,並不是美國,而是中國!」

蓬佩奧說,我們非常高興遇到台美的人民,共同分享許多價值,但也要提醒所面對的挑戰。「你們擁有一個好的夥伴:美國政府,美國人民非常了解台灣對世界的貢獻,希望建立更好的商業夥伴關係!」

他也說,在過去時間裡,美國鼓勵做更多在中國以外的投資,照顧我們的經濟社會,也希望中國人民可以有自由民主更多的選擇,我們希望可以集體合作讓產業更好。

美國前國務卿蓬佩奧(右一)今天出席「世界台灣商會聯合總會第28屆年會暨第3次理監事聯席會議開幕典禮」致完詞後與蔡總統相互致意。   圖:孫家銘攝

美國前國務卿蓬佩奧與蔡英文總統今天出席「世界台灣商會聯合總會第28屆年會暨第3次理監事聯席會議開幕典禮」。   圖:孫家銘攝

蔡英文總統感謝蓬美國前國務卿蓬佩奧一行人對台灣的重視與支持。   圖:孫家銘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