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二十大將在 10 16 日展開,北京內的防疫、維穩作業加嚴。有民眾想進入北京時,發現「健康寶彈窗」無法進入,經過申訴後也無法解除,「彈窗」因此上了中國微博熱搜榜。而北京的長途公車司機也因「維穩」要帶上電子手環,當局稱要通過「情緒感應技術來監測他們的「身心理狀態」,以免產生「社會風險」。

據《大紀元時報》,許多民眾在前往北京時,使用的「北京健康寶」遭到「彈窗」,排除彈窗需要做風險排查才能解除。網路上有人表示 :「已連續申請 4 天,但每次審核都不通過」,多數外地民眾因此無法入京。

據《北京日報》報導,北京公交集團向跨省和高速公路的長途大巴司機分發了約 1,800 個電子手環(中國黨媒稱為「體徵情緒感知設備」),內容稱將用於司機的生命體徵和情緒狀態,「為司機身心健康提供堅實保障」,並提高公共安全性。

這政策可能的原因為近日貴陽的「防疫大巴」意外,導致前往隔離的民眾 27 20 傷,更在網上引起了一波「我們也在那輛大巴上」的抗議活動,民眾質疑當局「清零」政策的合理性。

香港大學法學院副教授何維倫( Calvin Ho Wai-loon) 質疑了電子手環的準確性,他說:「需要考慮這些設備在報告情緒和健康狀況方面的可靠性和準確性,因為不準確(的數據)可能導致不必要的痛苦,也可能導致不公平和歧視。」

近幾個月來,也有傳出中共當局在利用電子手環監控人民的事件。在 7 月北京平昌就有市民表示,社區要求他們佩戴電子手環,而且須 7 24 小時佩戴,手環連接手機 App 自動上報體溫數據以供監測,遭到抗議後某些小區取消了要求。

除了「彈窗」、「手環監控」管制外,北京市在飛行器(無人機)飛行、郵件等方面也嚴加管控。當局要求, 危險化學品運載車輛禁行;郵政快遞企業應加強寄遞物品安檢,嚴格執行實名收寄、收寄驗視等;行政區域內禁止單位、組織和個人利用「低慢小」航空器進行各類未經審批的飛行活動和施放氣球活動。

北京部分公車司機被要求佩戴電子手錶,監控生理數據。   圖:翻攝自百度百科(資料照)

民眾反應北京健康寶頻頻遭「彈窗3」,因此無法入京。   圖:翻攝自百度(資料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