據外媒報導,印度總理Narendra Modi正在積極推動手機業者在幾個月內讓其智慧手機能兼容該國的自主衛星導航系統,這讓蘋果小米三星等公司均表示反對。由於此舉需要更換硬體,手機廠商擔心這會提高成本,擾亂公司業務。

為了配合Modi推動多年的印度區域導航衛星系統(NavIC)使用,印度政府希望減少對外國系統的依賴,包括廣泛使用的美國全球定位系統 (GPS),並表示NavIC將提供更準確的國內導航,使用將有利於經濟發展。因此Modi希望手機業者在明年前,都能開發讓智慧手機與該國導航系統兼容的產品。

根據《路透社》報導,在今年8月和9月舉行的非公開會議上,蘋果、小米和三星等集團的代表對於這一要求表示反對,理由是擔心NavIC會導致成本上升,因為此舉需要大量燒錢,更改許多硬體設計。三星的印度高級主管Binu George對成本擔憂提出了警告,他告訴印度官員「要手機支持NavIC不僅需要新的晶片組,還需要許多其他組件。」,另外,這些調整還需要更多的測試許可,而且明年1/1是最後期限,這將擾亂公司業務和計劃好的產品發佈。

根據一位印度高級官員表示,智慧手機廠商一直爭取希望到2025年才實施當局的要求,預計未來幾天廠商可能做出最終決定。蘋果稱,目前的iPhone已經支持GPS、俄羅斯GLONASS和中國北斗等5個全球和區域導航網路,印度的指令迫使蘋果增加使用一個新的導航系統。

中國、歐盟、日本和俄羅斯都有自己的全球或區域導航系統來與美國GPS競爭,但自2018年開始投入使用的NavIC的使用率極低,印度當局還強推公共交通工具使用本土的導航系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