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chael Pompeo)昨(26)日晚間9點26分飛抵台灣桃園機場,他此行的行程主要聚焦於南台灣,除了出席在高雄舉辦的「全球台商經貿論壇」外,也將走訪當地知名景點,體驗港都風情。台灣基進新聞部副主任陳子瑜透露,蓬佩奧選擇高雄為主要訪問地點,其實有更深層的戰略意義。

陳子瑜說明,北台灣的高科技產業是90年代的發展領頭羊,但隨著用地飽和,擁有豐沛土地、水電資源,以及台積電進駐的高雄,將會是未來10年、20年的新發展領頭羊。而高雄也是具備三軍基地與官校的城市,是台灣最重要的軍事重鎮。他指出,蓬佩奧此行的主軸涉及「國防產業鍊」議題,也關係到台灣在國防預算與產業方面的推動決心。

此外,陳子瑜提到,自美中貿易戰啟動後,全球產業鍊重組是進行中的趨勢,台灣在這波歷史機遇中已經搶得「民主先機」,但要如何避免盟友「雞蛋不要放在同一個籃子裡」的擔憂,另一方面又能維持競爭優勢,是台灣目前的考驗。

他強調,隨著蓬佩奧的到訪,這3個戰略意義勢必會引發更多的討論,「此刻不得不慶幸,高雄市長是具備中央經驗,也瞭解高雄發展方向的陳其邁,而不是只會秀英文單字,腦袋空空的韓國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