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chael Pompeo)今(26)天晚間9點26分抵達台灣桃園機場,將出席明天的「全球台商經貿論壇」(Global Taiwan Business Forum)進行專題演講。消息人士表示,除了重要的演講行程外,蓬佩奧預計會還會抽空造訪駁二、大港橋等在地景點。

蓬佩奧在今年3月就曾偕同夫人蘇珊和前國務院中國政策首席顧問余茂春等12人一同到訪台灣,當時蓬佩奧停留台灣4天時間,除了晉見總統蔡英文及副總統賴清德外,還拜會了行政院長蘇貞昌、立法院長游錫堃、外交部長吳釗燮等人。蓬佩奧今年二度抵台,這次將到高雄出席「全球台商經貿論壇」,由高雄市長陳其邁親自接待。

蓬佩奧此次訪台除了出席論壇進行20分鐘的專題演講外,預計還會造訪高雄其他在地景點,不過詳細行程尚未出爐。另外,消息人士透露,因班機延誤關係,稍早已宣布取消了和陳其邁明日的早餐約會。高雄市長陳其邁說:「龐培歐來高雄,一定會愛上高雄喜歡高雄,因為高雄是一個台灣非常具有代表性的城市,一定可以感受到高雄人的熱情。」

蓬佩奧28日預計中午前往台南歸仁阿勇漂亮莊園餐敘,民進黨立法委員王定宇安排台南市長黃偉哲、前外交部長陳唐山、企業領袖共同參與,王定宇指出,美國重量級政治人物訪台有深化台美交流的重要意義,龐佩奧卸任國務卿職務後仍持續關注國際事務,更多次為台灣發聲,此次台灣行意義非凡。除再次見證台美堅若磐石的情誼外,更意味著台灣的重要性不斷被看見。

王定宇續指,台灣是美國重要的科技戰略夥伴,更是台日美價值同盟的一員,他期待透過這次與台南基層企業的午宴,能讓龐佩奧體驗出南台灣雄厚的科技底藴與熱情洋溢的民主活力,他強調,一切的政治都是源自地方,能親自聽到、看到台灣基層聲音,相信龐佩奧此行必定收穫滿滿,讓日後的台美情誼更為緊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