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近期多次發動對台軍演,加劇台海緊張,破壞兩岸和平。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上任以來4度表明若中國入侵,美國將出兵協防台灣。而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普萊斯(Ned Price)今天罕見表示,美國未對台灣主權採取立場,但重申美方「一中政策」沒有改變,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上週與中國外長王毅會晤時也曾當面傳達這項立場。

普萊斯今天召開例行媒體簡報會,他是在被問及美國「一中政策」內涵、美方是否尊重中國領土完整性,以及台灣是否為中國一部分等一連串問題時表明,美國「一中政策」沒有改變,美國未對台灣主權採取立場,該政策自1979年來作為美國對台做法的核心,目前依然有效。

普萊斯強調,這是美方多次公開清楚表達的立場,布林肯9月23日與王毅會晤時也私下傳達。美國希望看到現狀繼續維持下去,這個現狀過去40多年來鞏固台灣海峽和平與穩定,但他批評,中國在台海行徑越來越挑釁、具脅迫性。事實上,美國不對台灣主權採取立場是長年政策,但政府官員鮮少公開講明‵.

拜登政府上任以來,少數能查到的類似官方論述紀錄為去年10月12日,時任國防部發言人柯比(John Kirby)向媒體闡述美國「一中政策」與中國「一中原則」的差異。柯比當時表示,美方長期遵循「一中政策」,這和中國「一中原則」不同,在「一中原則」下,北京宣稱對台灣擁有主權,但美方對台灣主權不持立場。

中國長年企圖混淆「一中原則」與「一中政策」,但後者僅認知(acknowledge)北京所稱台灣是中國一部分的主張,未予以承認(recognize)。普萊斯5月曾推文批評中國持續公開曲解美國政策,強調美國不認同「一中原則」,遵守的是「一中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