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軍本月在戰場中經歷重大挫敗,迫使俄羅斯總統普丁 21 日下令部分動員,並從 23 日開始在烏克蘭占領地區,一連 5 日舉行「入俄公投」,甚至揚言向基輔及西方動用核武,加深各界對核災的擔憂。據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今 ( 26 ) 日報導,對於普丁威脅要使用核武,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強調,他不認為普丁是在虛張聲勢,「這可能成為現實」。

報導稱,澤連斯基接受美國哥倫比亞廣播公司(CBS)「面向全國」節目專訪,並在 25 日播出的內容中,談論到普丁誓言將使用一切必要手段捍衛俄羅斯、威脅使用核武,是否認為是在虛張聲勢? 澤連斯基回應 :「也許之前他是虛張聲勢。現在,他可能是一個現實。他想嚇唬整個世界。這是他核訛詐的第一步,我不認為他在虛張聲勢。」

澤連斯基強調 :「我認為世界正在阻止並遏制這種威脅。我們需要繼續向他施壓,不要讓他繼續下去。」

報導指出,普丁 21 日發表電視演說,下達部分動員令,預計徵召 30 萬名後備軍人投入烏克蘭前線,此一戰略已經遭到國內強烈反對,引發激烈的示威抗議。

普丁在電視談話中表示:「國家領土完整如遭威脅,我們將運用所有的方法來保護人民,這不是虛張聲勢。那些試圖用核武訛詐我們的人都應該知道,風也能轉向他們的方向。」普丁警告,西方國家若要持續他們的「核武勒索」,俄羅斯「有很多武器可做出回應。」

另外,對於俄羅斯在佔領地區進行公投,澤連斯基表示,拒絕在公民投票中投票的烏克蘭人,將面臨俄羅斯軍隊的重大報復。

「俄羅斯人可以斷電,不會給他們正常生活的機會。 俄羅斯強迫人們,把他們扔進監獄。他們強迫他們來參加這些偽公投。還有,俄羅斯還宣布動員。他們強迫人們去戰鬥,來自臨時被佔領土的人們(也被徵召去戰鬥)。很多人將被迫這樣做。」

俄羅斯總統普丁不斷揚言要動用核武,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回應,「我不認為他在虛張聲勢」。   圖:翻攝澤連斯基臉書(資料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