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空軍又添一利器!美國空軍採購負責人安德魯‧亨特(Andrew Hunter) 20 日表示,空軍下一款隱形轟炸機 B-21「突襲者」(Raider)將於 12 月初首次向公眾亮相,軍方稱它將能穿透世界任何的防空系統。預計未來還將提供給澳洲,進一步威攝中國。

亨特在空軍協會空域網絡會議(Air Force Association’s Air Space Cyber conference)上,向媒體透露,B-21 的推出將會在 12 月 第一週的某個時間進行。其他細節仍在敲定。

《大紀元時報》報導指出,自 1988 年 11 月,B-2「幽靈」(Spirit)轟炸機在加州帕姆代爾(Palmdale)的空軍 42 工廠亮相以來,空軍首次推出新型轟炸機。B-2 的首飛於 1989 年 7 月進行。最早從 2015 年開始,美空軍一直在與諾斯羅普‧格魯曼公司(Northrop Grumman)合作開展遠程打擊轟炸機計劃。

2020 年 12 月,美國空軍部長弗蘭克‧肯德爾(Frank Kendall)曾向國會表示,美國必須打造「讓中共恐懼的武器」。當時也提到,B-21 會一直保密到首次亮相。迄今為止,B-21 也僅公布了概念藝術圖,預計在 12 月亮相後,首飛會在 2023 年進行。

據諾斯羅普‧格魯曼公司的新聞稿,目前有 6 架 B-21 測試機正在組裝。 5 月時,第一架 B-21 完成了第一次地面測試,該階段包括載荷校準測試,旨在通過承受壓力來驗證轟炸機的結構完整性,以及其它測試。後續階段則包括啟動轟炸機並測試其子系統,還塗上塗料和油漆,還有進行發動機運行以及低速和高速滑行測試。預計正式飛行測試會在加州愛德華茲空軍基地(Edwards Air Force Base)進行。

報導稱,B-21 「突襲者」隱形轟炸機在未來 30 年內,能為美國空軍增加 100 架轟炸機。

B-21「突襲者」(Raider)轟炸機的美術效果圖。 圖:翻攝自美國空軍

能穿透任何防空系統 24小時內全球進行斬首行動及核打擊

報導也提到,B-21「突襲者」是一種新型高科技隱形轟炸機,預計將取代空軍老舊的 B-1、B-2 轟炸機機隊。還稱 B-21 能夠穿透世界任何地方的敵方防空系統,擊中目標並安全返回,這是美國空軍目前 90% 的轟炸機機隊無法做到的。

B-21 遠程重型戰略轟炸機將會在 2020 年代末投入使用,其被設計為一種具有雙重能力的穿透打擊隱形轟炸機,能夠同時投送常規彈藥和核彈藥,也將成為更大的常規遠程打擊系統的組成部分,包括情報、監視和偵察、電子攻擊、通信和其它能力。B-21 也將能夠使用廣泛的防區外和直接攻擊彈藥組合。

報導提到,B-21 開始服役時,將取代冷戰時期的 B-1B 「槍騎兵」(Lancer),並與 B-2「幽靈」(Spirit)和 B-52「同溫層堡壘」(Stratofortress)一起運行。最終將取代後面兩款,成為美國空軍唯一的轟炸機。

B-21 可以透過美國本土基地和海外基地的連結,在 24 小時內在全球投放具有重大殺傷力的武器彈藥,執行斬首行動或是進行核打擊。B-21 可以從美國出發,瞄準中國和俄羅斯的目標,以摧毀指揮控制中心和防空系統,也能攜帶核武器部署在關島,威攝中國和北韓。B-21 也是美軍核三位一體的現代化之一,其他還包括哥倫比亞級彈道導彈潛艇和新的洲際彈道導彈。

華盛頓正考慮向澳洲提供 B-21 以威懾中國

「大眾機械」(Popular Mechanics)網站曾報導,一旦台海爆發衝突,在中共入侵台灣的初期, B-21 將能在中共的 S-400 防空系統眼皮下飛行,在台灣海峽埋設快速打擊水雷,對橫渡海峽的中共船隊造成重大威脅。

8 月底,美空軍部長肯德爾在澳洲會見澳洲空軍官員羅伯特‧奇普曼(Robert Chipman),表示華盛頓正在考慮向澳洲提供 B-21 ,以威懾中國在南太平洋的擴張主義目標。

肯特爾也向澳洲智庫媒體表示,「美國正在與中國爭奪軍事技術優勢,並表示美澳之間的合作沒有根本性限制,如果澳洲需要遠程打擊,美方就願意進行對話」。

一名前五角大廈官員透露,B-21 能夠按時亮相,且看起來在預算之內,情況相當不錯,接下來的問題是,確保空軍能夠獲得足夠的此類飛機,並確保在戰時能大規模投入對抗中國或俄羅斯,並且讓整個項目的總體成本是合理的。他也預估,能有 100 到 120 架這類飛機,美國的狀態就會很好。

美國空軍下一款隱形轟炸機B-21「突襲者」(Raider)將於12月初亮相。   圖:翻攝自美國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