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烏戰爭爆發後,西歐國家制裁俄羅斯,引來俄國反擊,威脅將停供天然氣給這些國家,造成歐盟國家的天然氣危機。「愛沙尼亞居民開始為可能出現的停電做準備。」俄羅斯《觀點報》當地時間 24 日援引愛沙尼亞媒體報導稱,在愛沙尼亞總理卡婭·卡拉斯近日發表講話,呼籲民眾為電力供應可能出現問題做好準備後,該國居民開始搶購發電機等物品。

一家商店經理表示:「總理是位出色的推銷員。一天之內我們就售出了 100 多台發電機,超過過去 4 個月的銷量。」

此外,該國救援部門專家米科·維卡拉稱,居民需要儲備 7 天的食物、水和其他重要物品。他甚至建議居民為下水道關閉做好準備,並教人們如何在沒有汙水處理的情況下生活。

他稱,汙水處理只需要一個垃圾袋和貓砂:購買一個大垃圾袋,安裝在馬桶座下,然後把貓砂放在袋子裡,再用膠帶將其密封起來。

有俄國網民調侃稱:「發電機使用的燃料也不便宜,也許他們應該買蠟燭或把自行車變成發電機。」

俄國威脅停供天然氣給西歐國家。俄羅斯天然氣公司「西伯利亞力量」(Power of Siberia)天然氣管道。   圖:翻攝維基百科/Kremlin.ru/CC BY 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