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倍明國葬,反對達6成,在野黨等4成缺席,台灣將以「台灣」登場,安排在國家與國際機關之間,國葬、日圓暴跌及統一教問題三大苦讓岸田支持率跌破三成,成為日本政治崩潰象徵

安倍國葬在死後81天的明天27日就要舉行,因為岸田一直沒有積極給國民妥善、有誠意的說明,也因此反對國葬的聲音越來越高,甚至民調顯示越接近國葬的反對越來越高,連保守系的日經也高達60%,其他共同通訊社還達60.8%,收到出席國葬邀請函的6000人有4成不出席,在野黨如立憲民主黨則用缺席來杯葛,安倍國葬則成為讓日本斷裂為二的一個因素,讓人覺得很遺憾!

東京新聞在25日報導裡指出在各國獻花時,台灣將以「台灣」登場,而不用「中華民國」而台灣代表(蘇嘉全、王金平、謝長廷及李安妮等位置是在國家與國際機關之間,與日本未承認為國家的巴勒斯坦同格!

台灣代表團位置將在國家與國家組織之間,跟日本未承認的巴勒斯坦同格。 圖:攝自朝日電視

東京新聞報導指出,2011年311祭典時,台灣雖然在東北大震災時捐款最多,但遭當時民主黨首相野田佳彥冷落,不讓台灣獻花,遭國民批判,結果在國會道歉,翌年安倍當首相,指名台灣獻花,結果中國抗議而缺席!日本媒體指出,因國葬後2天的29日就是日本與中國建交50周年紀念,中國目前是打算讓中国人民政治協商会議全国委員会副主席萬鋼參加,日本很擔心中國抗議,但也需要顧及安倍對台灣的感情以及今後在安保上與台灣的聯帶合作關係,最後只好找出一個平衡點來安排!

安倍國葬這次G7各國元首或許因為剛出席過伊莉莎白女王的國葬典禮,加上來亞洲路途遙遠,因此全未參加,美國是副總統賀錦麗出席,安倍生前拼命提倡的日美澳印(Quad)則除了賀錦麗外,澳印也都是元首出席!

岸田也打算從今天起的26日起的3天內跟40個國家的代表進行會談,展開所謂「弔問外交」以挽回一點失分,目前據說是不打算見台灣代表,擔心因此而破壞2天後日中建交50周年活動的氣氛!

G7國家沒有元首出席,美國是賀錦麗為代表。 圖:攝自朝日電視

不過因為岸田不好好說明而強行搞安倍國葬,導致國民過半反對,對安倍以及他的親友甚至安倍非常關照的台灣都很傷,安倍家人或家鄉選民其實也都不贊成岸田硬搞國葬,尤其岸田一開始就是要搶安倍遭槍殺瞬間的人氣;而且自民黨內部也有反對聲音,像前行政改革大陳臣村上誠一郎就表示要缺席,他的理由是他至今也強烈批判安倍政治學等,因此不會想出席!

安倍國葬造成日本社會分裂之外,目前日本還有兩大苦,一是日圓不斷暴跌,造成物價暴漲、民生困苦,且日本各種資財都遭中資等搶購,如九州的豪斯登堡樂園、苗場的王子飯店等許多象徵性的設施等,日本遭到嚴重掏空,這點也有許多人認為是安倍經濟學以及跟安倍搭配的大搞寬鬆經濟的日本銀行總裁黑田東彥導致的日本大貶值,讓日本脆弱化,而且因為大搞各種財政出動,許多赤字都用國債來填補,導致日本國債金額累積至世界最高的1255兆日圓,日本也因此在日圓暴跌到1美元兌145日圓時也依然無法調高利率,只能做點有氣無力的買進日圓的動作而已!

不僅如此,安倍國葬所以如此讓國民反感,也有因為最近統一教問題浮上檯面,發現安倍自民黨所以六次大選都大勝,除了靠聯合執政黨的公明黨背後的創價學會組織票外,也有許多核心政治家都依賴統一教的動員,被認為從岸信介起岸家及安倍家三代都相當依賴統一教,才讓自民黨長年維持獨霸一強局面,連自民黨自己掀開瓶蓋看,也有半數以上的自民黨國會議員都跟統一教有關係,要釐清也已經不可能,加上岸田處理統一教問題也很笨拙,讓國民也發現日本社會原來讓一個鼓吹超級保守價值的教團在掌控,如岸田等一貫強調的多元化價值,其實都是空話,因為跟統一教相關的政治家都幫統一教在反對夫妻別性或同婚等,導致自民黨越來越失去國民信賴,岸田的支持率掉到3成甚至每日新聞還只有27%而已!

民調顯示越接近27日反對安倍國葬聲浪變得更高,是很鮮見的。 圖:攝自朝日電視

日圓暴跌,安倍國葬以及統一教問題三大苦都很無解,尤其岸田無能開出解方,奄奄一息,搞什麼都搞不起來,也讓人擔心今後在安保問題上日本的腳色,27日安倍遺體在進入會場武道館前,依照安倍家人願望將特別先到防衛省,或許也是因為安倍生前最惦念的日本有事問題所致,也趁機提醒日本人吧!

日本近日東京各處警備森嚴,從地方調度相當警力來加強,(圖為25日首相官邸前)。   圖:劉黎兒/攝

東京新聞25日報導指出如果把台灣當國家對待會惹火中國。   圖:攝自東京新聞

台灣在安倍國葬將以「台灣」名義鮮花,而非中華民國。   圖:攝自朝日電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