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預計10月11日起鬆綁邊境、開放自由行,但國產高端疫苗未被列入認可疫苗中,民眾得自費至少3500元採檢PCR。民進黨台北市長參選人陳時中今(25日)被質疑今年3月擔任疫情指揮官時曾在記者會稱認為日方承認高端疫苗應該為期不遠,但到現在仍未被承認,陳說,自己就那時的事實情況及外館報回來可能的進度與人民報告,但各國有各國的考慮,也沒辦法強迫人家,相信外交單位跟外館都持續在努力中。

陳時中上午前往太平市場掃街,並接受媒體聯訪,國民黨參選人蔣萬安批評,陳時中當初堅持買高端,甚至呼籲民眾打高端,現在日本只開放讓國際認證疫苗可免做PCR,要求陳時中應負責。陳反擊稱,那先問蔣萬安2年前要加強獎勵說法的解釋。

而陳時中曾在3月指已針對高端疫苗與日本討論,認為日方承認時間不遠,但媒體質疑為什麼至今還沒被承認?陳說,自己只是就那時的事實、情況與相關外館報回來可能的進度與人民報告,整體在疫苗各方面承認、不承認,各國有各國的考慮,我們沒辦法強迫人家,但他相信外交單位跟外館都持續在努力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