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政治人物論文抄襲風波不斷,因此政治人物的論文及學歷被拿出來檢驗成為熱門話題,資深媒體人周玉蔻今(23日)在廣播節目《新聞放鞭炮》質疑新北市長侯友宜的博士學位及論文,民進黨新北市長候選人林佳龍認為「很奇怪!有沒有涉及特權?」。

林佳龍今早參加周玉蔻廣播節目的專訪時,周玉蔻提起「侯友宜論文謎團」一事與林佳龍在節目中進行討論,她說明,侯友宜的論文題目是《台灣地區性犯罪殺人案之研究》,論文既沒有放上網,網路上可能也只有一頁的論文摘要,她質疑為何侯友宜在警大畢業後可以直接跳到博士。

林佳龍對於周玉蔻提出的質疑同樣表示,「很奇怪,他以前沒有發表學術論文被引用,因為特殊成就或什麼,在人文社會科學這樣跳,真的是蠻奇怪。」 他接著質疑,「看起來侯友宜是把刑事警察局資料拿來私用變成論文,時間重疊,這些資料有些是有機密性。」

針對侯友宜的論文,周玉蔻則表示,侯友宜應該給一個交代,「為什麼是那麼多警員幫他做,所有調查,做的是性侵相關。」周玉蔻提出許多疑問,「侯友宜當年沒有讀碩士學位,是怎麼拿到博士的?當時並沒有吳寶春條款是怎麼來的?而且這博士學位很奇怪,侯友宜2004年當時擔任刑事警察局局長,整天辦重大刑案,哪有時間念博士?」

對於今年許多政治人物學術研究遭外界質疑,林佳龍表示,自己台大政研所的博士論文或耶魯大學的博士論文,至今在社會科學裡依然被引用,甚至是全國前幾名,最近有個教授給他一份名單,這份名單在全世界、社會科學領域還排在前10名

林佳龍解釋,自已1986至1988年的論文內容是國民黨與民進黨的群眾基礎,台灣選民投票行為的研究,是首次全台灣大規模的民意調查,自己的教授是胡佛老師,以當面訪問做經驗質證研究,而後又在民主化研究大師的指導下,研究了第3波民主化研究,這些書目前都還找的到,在引用上也受到大家重視。 

談及高虹安的言論侵犯了中華大學一事,林佳龍認為,「可能是高虹安一時情急,表現出平常風格,太在乎學位或形式上的地位,這是訴諸權威的錯誤,一枝草一點露,一個人在生命過程當中,怎麼把特色優點展現出來比較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