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底2022九合一選戰在即,民眾黨新竹市長參選人高虹安卻風波不斷,除被控博士論文涉抄襲,更於澄清記者會上不慎失言「我們今天不是像什麼『中華大學夜間部』,才要去做台大碩士灌水」,引起輿論炸鍋,也成為網路熱門討論話題。對此,日本產經新聞台北支局長矢板明夫以已故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為例,強調不是很擅長讀書也能成為傑出的領導者,留下輝煌政績。 

高虹安的言論引發國內網友議論,矢板明夫回顧過去人生,他表示,自己結識過很多被稱為「菁英中的菁英」的學霸,但成為好朋友的卻沒有幾個,因為大多數都談不來。

他坦言,自己的人生經歷比較曲折,15歲從中國回到日本,剛開始日語不好,降了2級從初二上起,因為看不懂試題,所以考試除了數學和英文,其他各科都不及格,可以說是名副其實的學渣,「物以類聚,當時願意和我交朋友的都是一些比較不愛讀書的孩子,從他們身上,其實我也學到很多」。

矢板明夫指出,所謂「學霸」往往認為自己之所以書讀得好,是因為比別人更努力,這一點我並不否認。但是,能夠努力這件事情本身,其實也是一種才能,有的人天生就沒有這種才能,這並不是他的錯。另外,家庭的經濟條件、周圍的環境、聰明的頭腦、以及運氣比較好等種種條件,都有關係。

他續指,自己二十歲才上大學,周圍的同學有一半是高中的應屆畢業生,另外一半是參加過兩次以上大學聯考的復讀生,日語叫「浪人」。慶應大學是一所比較難考的大學,一次就能夠考上的,基本上都是來自日本全國各個有名高中的學霸。而浪人,則多是非常努力好不容易才考上的一般人。矢板明夫坦言,大學時代的幾個好朋友都是浪人,感覺他們因為人生受過挫折,待人接物比較成熟,考慮問題也比較全面。

矢板明夫坦言,社會需要學霸,這是無庸置疑的。比如說,在台積電研究開發最先端半導體晶片,就需要絕頂聰明又會讀書的人,由他們組成的團隊來運作,才能夠不斷突破、創新,保持領先地位。

「但是從政也需要學霸嗎?我並不這樣認為。」矢板明夫認為,既然政治人物是全體國民的代表,就應該從各行各業、形形色色的人中選出來才對。名校畢業的學霸,只能證明他上學的時候成績好,並不能保證他能成為一個優秀的政治家。他以安倍晉三為例,「安倍晉三就不是很擅長讀書,畢業的成蹊大學也算不上名校,但並不妨礙他成為傑出的領導者,作為首相,率領團隊贏得一次又一次的選舉,並留下無數輝煌的政績。」

矢板明夫提到,台灣的這次地方選舉,從一開始就不斷互相攻擊對方陣營候選人的論文有抄襲問題,現在,當事人都已經遍體鱗傷。他強調,這類炒作確實成功地吸引了大家的眼球,但是,有關民生的議題,討論得很少,甚至被忽略了,「政治人物的學歷真的有那麼重要嗎?台灣社會似乎應該好好思考一下這個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