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眾黨新竹市長參選人高虹安近日被控博士論文涉抄襲,為此她召開記者會澄清,卻於記者會上不慎失言,引起輿論炸鍋,遭網友質疑有學歷歧視。知名律師林智群直言,通常越有成就的人都越謙卑,而出了社會就是真槍實彈,「你是什麼人,有什麼漂亮學歷,一點都不重要」、「如果學歷在選舉裡面那麼重要,我唯一支持羅一鈞」。

高虹安日前於記者會上自述學經歷時提到,「我高虹安今天從小到大,北一女、台大不說,我們師大也是榜首進去,台大是學術成績第一名畢業,我們今天不是像什麼『中華大學夜間部』,才要去做台大碩士灌水」,此言論引起網路炸鍋,原先是要澄清論文抄襲風波,卻一瞬間成為輿論眾矢之的。

對此,林智群表示,過去曾與亞泥總經理開會,當時聽聞那個總經理只有小學畢業,是從基層做上來的,他坦言,自己雖然做足功課,卻僅一個小時就已問到被榨乾,而亞泥總經理已經完全搞清楚狀況,馬上做出決策。林智群強調,出社會就是真槍實彈,「那個總經理可不需要什麼學歷證明自己,你是什麼人,有什麼漂亮學歷,一點都不重要,重要的是,你可以提供什麼東西、價值出來。這就是社會」。

林智群也笑說,高虹安這番言論一次惹毛包括台大人與不是來自台大的全部人,因為台大人會覺得,「學號又不是B開頭的,跟我們裝熟?不投!」非台大人則會覺得,「瞧不起我們?不投!」,最後他開玩笑稱,在大醫院出生的人,才是血統最純正的台大人。

高虹安原本受邀於10月6日前往中華大學,針對「數據科學與國家城市治理」題目進行演講,該行程目前還未取消。對此,林智群也對學生喊話,「中華大學學生聽好了,學霸高委員要來指導提點你們了!」他接著補充,依照高委員嚴格的標準,夜間部同學應該先筆試通過,才能進場聽演講,以免浪費彼此的時間。最後他直言,如果學歷在選舉裡面那麼重要,自己唯一支持「國民女婿」羅一鈞。 

據悉,現任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的羅一鈞,國小、國中、高中一路跳級,更以全國榜首之姿進入台大醫學院,並用了6年就完成學業。畢業後,羅一鈞還前往馬拉威行醫兩年,找到行醫方向,醫師沈政男形容,羅一鈞對醫業的認同,在於這是一個救苦救難的工作,並不是他對醫學有多大興趣,而是為了幫助可憐的病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