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總統拜登日前於專訪中的護台論,引起各界輿論譁然,認為拜登試圖將過去對台「戰略模糊」的政策路線,調整為「戰略清晰」。不過在拜登上述談話被播出後,白宮隨即澄清美方對台政策沒有改變。拜登今(22)日於聯合國大會發表演說時也表示,反對台海任一方片面改變現狀,並重申美國對於一中政策的重視。

聯大總辯論走過前兩年COVID-19疫情,於今年恢復實體會議,今日是第二天,拜登於會中發表近半小時的演說。談到台海局勢,他表示,美國過去40年謹守一中政策,避免衝突與冷戰,尋求台海關係和平與穩定。未來也會持續遵循外交引領,爭取以和平方式解決衝突,且反對任一方單方面改變現狀。

美國總統拜登日前於專訪中再次提到,如果中國入侵台灣,美國將派兵協防、保護台灣。雖然白宮隨即澄清美方對台政策沒有改變,各界仍對此言論有多方解讀,美國聖湯瑪斯大學國際研究講座教授葉耀元認為,拜登在表達美國對台政策始終都是戰略清晰,只是以前沒有講出來而已,所以美國對台政策確實沒有改變。 

美國參議員克里斯·墨菲(Chris Murphy)則認為,拜登過去這些發言也都是「戰略模糊」的一部分,不管是不是刻意的,也有助於讓中國保持猜疑,更能在不提前做出明確承諾的情況下保衛台灣。

拜登也在演說中提及仍在進行中的烏俄戰爭,他讚許烏克蘭的頑強,也重申美國與其並肩同在的立場,更指責俄羅斯入侵鄰國,無恥背棄聯合國憲章的核心理念,直言他們一定會失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