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近日接受媒體提問,表示中國入侵台將派軍協防,白宮稱「戰略模糊」政策並未改變。據俄媒報導,中共外交部發言人毛寧昨 19 日對美國發表強烈不滿聲明,後續官方文字紀錄卻全部刪除。

拜登近日接受美國媒體 CBS 專訪,說明了對台政策,主持人提問:「美國軍隊是否會保衛台灣?」拜登回:「會的,如果那裡真的發生了史無前例的攻擊。」主持人再問:「更明確地問,(你是說)跟烏克蘭的情況不同,如果中國入侵,美國軍隊的男女軍人會保護台灣?」拜登:「是的」。

事後白宮回應「模糊政策」沒有改變,但也沒有否認拜登說詞。

另外重要表述,拜登稱 :「台灣在獨立上自己做決定,我們不鼓勵台獨,這是他們自己的決定」。

報導稱,過去美國務院在今年 5 月初刪除了「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與「美國不支持台獨」的文字; 5 月 28 日又將「美國不支持台獨」的文字放回,但沒有把「台灣是中國一部分」放回。這說明了白宮對美政策的調整。

而根據俄媒報導,毛寧曾在 19 日記者會上回應提問表示,敦促美方充分認識台灣問題的極端重要性和高度敏感性,對美方言論強烈不滿和堅決反對,已向美方嚴正交涉,要美國不要站在 14 億中國人民的對立面。

《大紀元時報》今 ( 20 ) 日整理報導,中國外交部後續官網文字紀錄卻將整段刪除,從提問到回答都沒有,媒體人橫河表示,這都是有國際記者的,但中方卻還是刪除文字紀錄,可見是「對中國人民隱瞞」,畢竟以前戰狼叫得太凶,現在突然不敢動了,實在說不過去,乾脆在國內裝沒發生。

橫河最後也笑稱,這是拜登說的,又不是台灣當局表述,還扯上了 14 億中國人民,這 14 億人被捅喉嚨做核酸還忙不過來呢,可沒功夫管台灣。

 

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   圖:翻攝白宮臉書(資料照)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毛寧在例行記者會中的文字紀錄,對美表態部分遭刪除。   圖:翻攝自中國外交部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