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總統普丁(Vladimir Putin)21日警告,當他說準備使用核武保衛俄國時不是在虛張聲勢,遭到國際譴責。而英國女王伊莉莎白二世(Queen Elizabeth II)國葬19日落幕,俄羅斯國營電視台主持人竟嗆,應該在英國女王國葬期間對英國發動核武攻擊,因為當時有各國君主、總統、首相及其他領袖在場,可以藉此報復西方國家支援烏克蘭的行動。

俄羅斯挾優勢軍力出兵侵犯烏克蘭已長達7個月,不但進展遲緩,近日烏克蘭反攻行動更是把俄軍打到節節敗退,讓俄羅斯國防部和普丁政府顏面無光,引起俄羅斯國內輿論譁然。而「俄羅斯第一頻道」(Russia-1)19日播出的談話性節目《60分鐘》(60 Minutes)中,主持人與受邀嘉賓談論此事時充滿「火藥味」。

俄羅斯前陸軍指揮官、聯邦國家杜馬副主席古魯耶夫(Andrey Gurulyov)在節目上提及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曾懇請普丁不要在戰爭中動用核武器等大規模毀滅性武器時不屑表示:「你聽到他在胡說八道什麼?他憑什麼認為,我們會用核武攻擊烏克蘭?我們還要住在那裡!而且我們能攻擊的目標可多了」。

拜登上週接受美國哥倫比亞廣播公司新聞網(CBS News)專訪時被主持人提問,要是普丁考慮動用大規模毀滅性武器協助俄軍在烏克蘭取得勝利,他會對這位克里姆林宫主人說什麼,拜登直呼:「千萬不要」,並警告這會引發嚴重後果。而「俄羅斯第一頻道」過去曾多次鼓吹,俄羅斯應該向西方國家進行報復,因為這些國家在戰爭中為烏克蘭提供了不少的支援。

古魯耶夫提到美國在德國蘭斯坦(Ramstein)的空軍基地並指出:「有英國這個罪惡根源,我們何必去轟炸烏克蘭或德國?只要俄羅斯進行少量的攻擊,英國就會血流成河,到時候北約也會退讓」。主持人斯卡貝耶娃(Olga Skabeyeva)插話說:「我們應該在今天(女王國葬)就這樣做了,今天全世界有不少國家領袖和重要人物,都前往英國參加葬禮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