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軍第七艦隊司令湯瑪斯(Karl Thomas)日前接受《華爾街日報》(WSJ)訪問時表明,中國若真動手鎖台,國際社會可能介入,他則視做好因應中方任何行動的相關準備為己任。第七艦隊也在聲明中證實,美國海軍勃克級飛彈驅逐艦「希金斯號」(USS Higgins)和加拿大海軍哈利法克斯級巡防艦「溫哥華號」(HMCS Vancouver)20日聯袂例行性通過台灣海峽

第七艦隊在聲明中指出,行經的水域符合國際法的公海航行和飛越自由適用範圍,兩艘軍艦在台灣海峽行經的水道,不在任何沿海國家領海範圍內。兩艦一同通過台海,展現美國及其盟邦和夥伴對自由開放印太地區的承諾,像這樣的合作,是達致地區安全與繁榮方法的核心。

根據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報導,兩艦是在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接受媒體專訪時再度提到美國將協防台灣後通過台海。美國哥倫比亞廣播公司(CBS)節目「60分鐘」(60 Minutes)18日播出拜登專訪。他在被問及若中國武力犯台,美軍是否會出兵協防台灣時果斷回答:「會,若發生前所未有的攻擊(unprecedented attack)。」

路透社報導提到,近年來,美國軍艦一直執行例行性通過台灣海峽,有時英國和加拿大等盟邦軍艦也會例行性通過台海。去年10月,美軍勃克級(Arleigh Burke-class)飛彈驅逐艦「杜威號」(USS Dewey)也曾與加拿大皇家海軍哈利法克斯級(Halifax-class)巡防艦「溫尼伯號」(HMCS Winnipeg)一同通過台海。

美軍第七艦隊司令湯馬斯強調,如果解放軍企圖以艦艇包圍、封鎖台灣,國際社會就可能會介入。   圖:翻攝自twitter US7thFle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