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近期多次發動對台軍演,加劇台海緊張,破壞兩岸和平。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上任以來4度表明若中國入侵,美國將出兵協防台灣。白宮國安會印太事務協調官康貝爾(Kurt Campbell)今天表示,總統意思很清楚,美國主要目標是維持台海和平穩定,確保現狀的維持。

拜登接受美國哥倫比亞廣播公司(CBS)節目「60分鐘」(60 Minutes)專訪,他在18日晚間播出的訪問內容中說道,若台海發生前所未有的攻擊(unprecedented attack),將出兵協防台灣。這是拜登自去年1月上任以來,至少第4度公開表態願意協防台灣,引發外界討論。不過,白宮官員皆向記者澄清,強調美國對台政策沒有改變。

康貝爾今天以視訊方式出席華府智庫「卡內基國際和平基金會」(Carnegie Endowment for International Peace)活動,現場有媒體詢問,這是拜登第4次做出美國出兵保台類似發言,也是白宮4度「收回」(walk back)總統發言,究竟美國政策有沒有改變。

康貝爾回應,他不認為把白宮發言稱作「收回總統言論」是恰當的作法,拜登發言意思很清楚(speak for themselves)。美國政策向來維持一致,沒有改變,未來也會持續如此;美方主要目標是維持台海和平及穩定、穩定現狀,並確保雙方有健康對話討論,努力避免情勢無意間升高,這些仍是拜登政府不變的目標,與先前政府一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