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園市八德國民運動中心5樓多功能球場天花板輕鋼架及隔音板因18日地震崩塌,造成一人受傷,工程品質受到關注。時代力量中壢區市議員參選人林佳瑋19日指稱,八德運動中心的承包商瑞助營造有多項黑歷史,近年曾發生工人被掉落鋼筋、板模砸死的意外,自2015年以來,該承包商共違反職安法令達199次。對此,瑞助營造低調表示,意外發生原因已派員與桃園市政府合作,已由專業技師鑑定,待鑑定結果出爐後,會全力配合市府修繕,其餘事項統一由市府發言。

林佳瑋指出,依據勞動部「違反勞動法令事業單位查詢系統」,自2015年以來,該包商有210次違反勞動法令、4次重大職災事故的紀錄;此外,據勞動部職業安全署「重大職業災害公開網」資料顯示,自2015年以來,該包商共違反職安法令達199次,平均每年遭裁罰達25次,今年為止也已有15件裁罰。且2017年,該包商所承攬的台北「安康市場基地公營住宅」,發生工人被掉落鋼筋砸死;2019年,高雄市高齡整合長期照護中心新建工程,又有工人被板模砸死。

林佳瑋續指,擁有多項黑歷史的包商「何以能夠持續承接各大工程標案?」依據公共工程委員會提供公共工程履歷資料,該包商近5年承攬的公共工程決標金額高達452億元,主要委託單位包括行政院、台中市府、台電、台北、新北和桃園市府等諸多機關,其中包含八德國民運動中心在內的「北景雲計畫」。一個不重視工人安全的營造商「對於市民使用時的安全是否會真的在意?」恐怕要打上問號。廠商長期違法應該被重視,否則職安違法的罰鍰只是小小的成本,業主根本沒有改善的動機。

桃園市政府工務局回應,包括八德國民運動中心、大湳消防分隊、市民活動中心暨公托日照中心的北景雲計畫統包工程,是市府於2017至2018年間採公開招標以最有利標方式決標,透過公開評選程序及評分項目就廠商投標文件作綜合評選,以擇定得標對象,評選過程同時納入廠商5年內履約案件實績與績效,作為綜合評選參考,招決標過程均依採購法及相關規定,秉持公平、公正的原則辦理。

時代力量中壢區市議員參選人林佳瑋19日指稱,八德運動中心承包商瑞助營造有多項黑歷史。   圖:翻攝林佳瑋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