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九合一大選選情激烈,藍營猛攻前新竹市長林智堅論文抄襲案、民進黨台北市長參選人陳時中免治馬桶政策爭議文宣及和去年的「擋疫苗」疑雲,立場鮮明的資深媒體人周玉蔻近期也緊咬國民黨台北市長參選人蔣萬安身世之謎,成為選戰關注焦點。而日本資深媒體人矢板明夫表示,他來到台灣生活兩年半,身邊很多人對於「住」不滿,嫌房子太貴、太小、太舊,但台灣地方選舉爭論的議題卻大多涉及候選人個人,讓他深感遺憾,不禁直呼,這對城市進步毫無幫助。

矢板明夫在臉書Po文提到,他搬來台灣兩年多,觀察周遭的台灣人,對於「住」不滿的人很多,房子太貴、太小、太舊是主要原因,太貴、太小是由市場的供需關係決定的,但是「太舊」則是和政策法規有關,政府有一定的責任。他在日本期間搬過很多次家,每次都會盡量找建成10年以內的,他說:「新房子大多是按照新的防震基準蓋好的,住起來感覺相對安全一些。而且東京找房子,10幾年或20幾年的房子居多,頂多30幾年。40年以上的老房子屬於鳳毛麟角,基本上沒有市場。」

至於台灣的情況,矢板明夫指出:「可是在台灣租房子,40、50年屋齡的房子到處都是,還有更老的。岸田文雄首相的曾祖父1895年在基隆開商店時使用的商鋪,今天還在,卻不是作為古蹟,而是作為餐廳,還在接待客人。走在台北街頭上,經常會在市中心看到一些老舊不堪的舊房子,嚴重影響台北作為國際大都市的形象,更讓人擔心,這些房子在防火、防震方面有沒有問題。」

矢板明夫續指:「聽說在台灣,因為政府對住宅面積的規定非常嚴格,舊房翻新後往往面積會變小,所以房屋所有者對翻新都不積極,房子越住越老。這種問題,我想世界上很多的大城市都遇到過,如果參考一下國外經驗,修改相關法律和政策,應該不難解決才對。台灣和日本一樣,處於地震帶上,如何提高城市的防震減災能力、保護市民的生命財產,是地方政府的主要責任。」

矢板明夫直言,但很遺憾,這段時間觀察台灣地方選舉,一直看到大家爭論的議題是:「你的論文是否是抄襲的」、「你的文宣容易讓人想到偷窺」、「當年你有沒有擋過疫苗」、「你到底是姓蔣還是姓章」等,一些更多涉及候選人個人的問題,這種爭吵對城市的進步毫無幫助,他強調:「身為一個台北市的居民,衷心希望候選人們可以把議題回歸到『如何讓台北的老房子能夠更快翻新』、『如何能讓大家住得更安全』,才是眾人之福」。

蔡阿嘎諷刺新竹球場外野場地有小石頭。   圖:翻攝自YouTube/蔡阿嘎5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