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美國總統拜登宣布廢除第 42 條移民政策,也就是在前總統川普(Donald Trump)任內定下的,在邊境將大批尋求庇護的中南美洲移民當場遣返後,美墨邊境每天非法入境人數將近 8 千人,讓邊境地區的州長不堪負重。在湧現非法入境人潮之際,共和黨籍佛羅里達州州長德桑提斯(Ron DeSantis)、德州州長艾伯特(Greg Abbott)等多位邊境州長,將「無證移民」運送至民主黨執政城市,進而引發各種混亂狀況,移民問題不斷延燒。

據美國《每日野獸報》報導,17 日一輛掛著德州車牌的巴士,開到華府副總統賀錦麗(Kamala Harris)官邸門口,車上下來約 50 名無證移民,包括一名 1 個月大的嬰兒。這已經是德州州長艾伯特向副總統家門口派出的第 3 輛移民大巴。同日,在艾伯特的示意下,又有 6 輛運送移民的巴士自德州的艾爾帕索抵達紐約市。自 8 月 23 日以來,艾爾帕索已經出動 28 輛大巴向紐約運送了至少 1,135 名非法移民

報導稱,17 日被運送到副總統官邸的 50 名移民,大多來自委內瑞拉,在偷渡時被救援人員救起,送往美國邊境德州的避難所。現在再被艾伯特丟包在這裡,而在 2 日前,艾伯特也同樣派送過兩輛巴士,那批移民超過百人。

隨著期中選舉即將登場,主要來自邊境州的共和黨州州長們,向民主黨領導的城市「派送」移民的抗議活動也在上周達到了高潮。德州副州長派翠克(Dan Patrick)17 日在《福斯新聞》節目上表示 :「德州會繼續派巴士出來」、「移民巴士會繼續抵達紐約市和華府,直到『本屆政府覺醒』為止」。

對於美墨邊境州長對非法移民的抗議行動,讓賀錦麗感到相當不滿,斥責共和黨州長「玩忽職守」。賀錦麗表示:「這是政治噱頭。我認為這是高度的不負責任。這些移民被塞進飛機或者大巴,不知道被帶往哪裡。坦白地說,這是玩忽職守,民選的領導人拿人的性命來玩這種遊戲。不會有好結果的。」她還抨擊美國前總統川普政府,稱 :「上屆政府摧毀了一個旨在解決移民問題的體系」。

據美國廣播公司(ABC)17 日報導,自 4 月以來,德州已經用大巴將約 8 千名移民送往華盛頓特區,同時將 2,200 名移民送往紐約,300 名移民運往芝加哥。另一名共和黨籍邊境亞利桑那州州長道格·杜希(Doug Ducey),則是從今年 5 月開始,已陸續向華盛頓運送了將近 2 千名移民。

為了在移民議題上向民主黨施壓,美國佛羅里達州州長德桑提斯 14 日派兩架飛機,將約 50 名委內瑞拉「無證移民」送至富人度假勝地瑪莎葡萄園島(Martha's Vineyard)。該批移民在當地逗留 44 小時後,於 16 日從瑪莎葡萄園島乘坐渡輪和大巴,被送往美國科德角空軍基地的臨時住所。

據美國有線新聞網 CNN 報導,這是德桑提斯作為川普忠實擁護者的一次「表演」,是「川普 2.0 舉措」。事實上,把非法移民送往主張對移民採取寬鬆政策的民主黨人士的地盤,並不是艾伯特或德桑蒂斯的發明,早在 2019 年 4 月,川普就喊出 :「把無證移民送到庇護城市」的建議。所謂「庇護城市」,是指那些拒絕驅逐非法移民的美國城市,包括舊金山、奧克蘭、西雅圖、紐約、芝加哥等。

據了解,德桑提斯與艾伯特誘騙這些計畫向美國政府申請庇護、包括未成年孩童在內的「無證移民」,謊稱要將他們送往有福利可領的棲身之處。瑪莎葡萄園島社區服務中心的負責人表示:「他們被告知,他們會有工作,會有住房」。與幾名移民見過面的律師恩里克茲說 :「他們不知道自己要去哪裡,也不知道自己在哪裡」對此,法律專家質疑,此事危險地接近人口販賣。

然而,移民問題儼然成為一個燙手山芋。據美國哥倫比亞廣播公司 17 日稱,紐約市的避難所目前已處於崩潰的邊緣。市長亞當斯(Eric Adams)表示,該市已經開放了 23 個緊急避難所,甚至正在考慮使用郵輪作為住所。之前還有數十個移民家庭,在乘坐巴士和飛機抵達加州的薩加滿托後,最終被安排睡在一個公園裡。

偷渡美國的非法移民登上大巴,準備前往華盛頓。   圖 : 翻攝自推特

非法移民企圖攀過美墨邊境圍牆。   圖 : 達志影像/ 路透社(資料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