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國防大學日前公布最新報告,指出中共軍方的領導層與俄軍有一個同樣致命的弱點,即「缺乏聯合作戰能力」。但台灣國防院國防戰略與資源研究所所長蘇紫雲指出,中共解放軍還有兩個更大的致命弱點,問題比聯合作戰還糟糕。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 CNN ) 當地時間 16 日報導,美國國防大學日前公布一份最新報告,深入研究截至 2021 年的 6 年間,中共軍隊的五個軍種,陸軍、海軍、空軍、火箭軍和戰略支援部隊的三百多名高級軍官的背景,發現他們沒有「交叉訓練」的實戰經驗。報告指出,「缺乏交叉訓練」是中共軍隊的致命弱點,因為各軍種的指揮官不知道在本軍種之外如何運作。

《大紀元時報》報導訪問軍事專家,台灣國防院國防戰略與資源研究所所長蘇紫雲表示 :「報告指出一項事實,就是中共高階將領缺乏這種能力,未來想在台海跨海作戰,下場會比俄羅斯現在還慘」。

但蘇紫雲也指出,中共的中低階軍官已經在累積聯合作戰能力,解放軍從海灣戰爭後就有軍事改革,包括學習美軍的戰術戰法。他也強調,中共一直是不對稱作戰的高手,需要特別注意。

前中共海軍中校姚誠也指出,美軍似乎不太了解中共軍隊,下意識認為共軍會跟俄軍一樣缺乏協同作戰能力,事實上,八十年代初,中共軍就已經開始進行步兵、砲兵、裝甲兵、航空兵等兵種的協同作戰訓練。但共軍目前而言,與美軍相比確實有很大差距,主要是協同訓練自動化指揮系統、電子戰、信息戰等方面跟不上。

解放軍進行實彈射擊演練。 圖:翻攝自東部戰區微博(資料照)

該份報告也指出美中軍隊的另一個關鍵區別 :「幾乎所有的美國四星級指揮官都有實戰經驗」;而中共方面「幾乎一半以上的四星將軍是『黨的官員』即所謂的政委」。

姚誠指出,中共軍隊有兩套系統,軍事系統和政工系統,軍事工作就是打仗,政治工作主是針對人、黨對軍隊的控制,黨領導一切一定會影響戰力和軍隊的發展。

蘇紫雲也指出,中共軍隊的最大弱點就是「黨指揮槍」,這是美國報告中被忽略的重點,中共軍方有政委制度,政委在軍中等於是監軍,有很大的權力。蘇紫雲表示,政委一方面是注重軍隊的政治安全工作,而非作戰指揮的工作。另一方面,儘管未來中共軍官會有更高比例接受聯合作戰訓練,也擺脫不了「黨指揮槍」的束縛,如果進入實戰狀態,這些軍官的決策範圍非常小,不敢有積極主動的作為,會讓解放軍陷入非常被動的狀況。

蘇紫雲也提到,除了「黨指揮槍」的政治干擾,中共軍隊還有一個短板就是「腐敗嚴重」,軍隊本質的腐化,缺少實質性監督,買官鬻爵盛行。習近平上台後雖然號稱大力反腐打貪,但打的都是其他派系的軍官,目前習派將領也不時傳出貪腐醜聞,可見腐敗還在不斷侵蝕軍隊的根基。

解放軍山東艦行母打擊群在南海實施實彈射擊軍演。   圖: 翻攝自中國國防部

解放軍山東艦航母編隊。   圖: 翻攝自中國國防部